復旦臺籍博士生“尋味傳統”講述大陸生活故事

 在2022“情係青春,尋味傳統”兩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動中,臺青蔡孟軒在接受中國台灣網記者的採訪時,講述起他在大陸的故事。

 

2019年來到復旦大學讀博的臺生蔡孟軒和記者説道,其實早在之前就有來過大陸旅遊,但當時停留的時間比較短,感觸也並不深刻。而19年再次來到大陸後,他的心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果説之前是以一種觀光遊玩的心態前來,那這次則是要長期在大陸學習和生活的。

 

談到剛來大陸的經歷時他説,初到大陸的時候對這裡的環境和生活習慣都有一些不適應,“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次我想要複印資料,因為在台灣複印叫‘影印’,所以和工作人員説影印他沒有聽懂,後來溝通後才知道原來在大陸是叫‘複印’。”但幸運的是身邊的朋友和同學都非常熱情包容,在他們的幫助下這些問題都得到了解決。

 

儘管來到大陸在生活上經歷了一個短暫的適應期,但在和同學的交流交往上蔡孟軒並沒有感受到有任何隔閡,“在我把自己的心態展開後,再加上身邊同學們都會很主動地來和我交流,讓我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兩岸一家親,在‘親’字之下,只要我們去正確地了解和認知大陸,我們也會收穫這份反饋。”

 

大陸求學的幾年裏,蔡孟軒也交到了非常優秀的朋友,並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了很多,“因為我在復旦大學讀博,身邊的同學也都是各省的精英,在他們的身上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我們所説的‘四個自信’,雖然之前就對‘四個自信’有所了解,但來到大陸通過和同學之間的交流才深刻體會到了這其中的含義。這樣的一個文化呈現,是我在台灣時很難真切感受到的。”

 

這次參加2022“情係青春,尋味傳統”的活動,也讓蔡孟軒收穫頗豐。“這兩天中,無論是草編還是看到的其他非遺藝術品,都是海派文化的體現。雖然我所學的專業與此並不相關,但通過這次活動,讓我感受到海派文化的相容並蓄。”

 

蔡孟軒表示,此次通過老師的專業講解以及與其他同學在實踐中的相互幫助,自己充分感受到協作的力量,並深刻體會到將非遺這樣優秀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的重要性。

 

復旦臺籍博士生“尋味傳統”講述大陸生活故事

 

蔡孟軒和兩岸青年一同參觀草編展品(中國台灣網 發)

 

談到在大陸最喜歡的地方,蔡孟軒説:“目前最喜歡的城市還是上海,因為我老家在台北,上海和台北在一些生活習慣、飲食口味等方面都非常接近,在上海很有家鄉的感覺”。最後他還和記者説道,來大陸的這幾年,去過的大部分都是華北和華東的一些城市,未來有機會還想多到大陸的其他城市走一走。中國台灣網11月2日上海訊 (記者 李莉莉)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