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産業有賴於大陸市場

半導體行業在台灣的總産值、出口、投資中都佔據舉足輕重的份額。數據顯示,2021年台灣半導體行業的總産值約1000億美元,佔台灣製造業總産值約20%。2022年1月份至7月份台灣半導體行業總産值約640億美元,同比上升32%。2021年台灣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的積體電路出口地,佔全球積體電路出口的15.2%。2022年1月份至8月份,台灣積體電路出口數量1240億美元,積體電路佔台灣總出口約40%。2020年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部件行業佔台灣製造業總投資約60%。半導體在台灣投資和出口中的高比重,使得這個行業對台灣的增長有決定性作用。

 

半導體産業鏈包括設計、製造、軟體和設備。台灣在該産業鏈中的主要優勢在於製造環節。晶片製造需要投資的成本高,製造的專業性強,對勞動力的要求包括多方面。而台灣在晶片製造方面有長時間的積累,形成了較強的競爭優勢,佔據了半導體製造即晶圓代工市場的最大份額。市場調研機構數據顯示,2021年台灣約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2/3的份額。2022年1月份至8月份,晶圓代工産值佔台灣半導體産值超過68%。

 

市場對於技術進步和企業優勢有決定性作用,台灣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就是説明這個經濟規律的好例子。台灣建立在半導體製造環節的優勢地位,主要原因是其商品獲得了廣闊的市場,其中大陸是台灣半導體最重要的銷售市場。

 

半導體市場需求量巨大,例如智慧手機、汽車、計算機、電信基礎設施等産品都需要使用晶片。而大陸有較強的製造能力,是晶片消費品和資本品最大的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量非常大。例如,大陸佔全球手機産能的七成,全球汽車産量的三成,全球計算機産量的八成。2022年1月份至8月份,台灣積體電路的出口市場中,大陸和香港佔總量約60%。

 

晶片製造商需要在晶片用於産品的過程中,從市場中獲得對晶片品質的反饋。台灣晶片銷往大陸市場,市場的評價和篩選機制能幫助製造商完善晶片性能,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尋找新市場的方向。這個過程也是台灣晶片製造商獲得現有優勢地位的重要原因。如果台灣對大陸的晶片出口持續下降,台灣製造商失去市場和創新機會的風險將顯著上升。

 

從資金和技術方面看,先進製程晶片的生産成本高,高端技術的研發也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在成熟製程産品上有較大的銷量,積累足夠的利潤,才可能持續進行先進技術的研發,並獲取半導體製造的領先地位。

 

當台灣減少對大陸晶片出口,大陸可能拓展其他進口來源,也將增強晶片研發製造能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服務的市場可能以美國為主。考慮到美國在半導體行業的已有優勢,台灣的半導體行業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綜上所述,從下游看,大陸市場對於台灣半導體企業獲得和保持優勢有決定性的作用。從上游看,台灣半導體企業要從海外進口設備、材料和軟體,並有較高的進口依賴度。2020年台灣半導體設備進口總量230億美元,主要的進口來源國依次是日本(佔比23.7%)、美國(22.2%)、荷蘭(21.7%)。美國公司佔據了半導體設計軟體85%以上份額。當美國在設備、材料和軟體方面實施出口管制,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將受到影響。台灣半導體産業需要認真評估大陸市場的價值,積極尋求維護企業利益的途徑。

 

作者:潘圓圓(中國社科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