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央視網消息:中國隊雖然缺席了本屆世界盃,但世界盃上並不缺少中國元素。從比賽球場,到供水網絡,再到電力保障,中國製造為卡塔爾世界盃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企承建世界盃球場 創多項行業紀錄

 

球場是世界盃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礎設施。在卡塔爾,多座球場都有中國企業參與設計施工,其中卡塔爾世界盃主體育場——盧塞爾球場,是中企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份承建的首個世界盃體育場項目,並創下了多項行業紀錄。

 

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盧塞爾球場設計施工總承包中企負責人李重陽説:“盧塞爾體育場是目前採用FIFA(國際足聯)標準建造的世界上最先進的、規模最大、系統體系最複雜的專業足球場館。”

 

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秘書長哈桑·阿勒薩瓦迪説:“它(盧塞爾球場)有著最複雜的外立面和頂棚結構,這證明了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和服務水準,能夠順利建成這座複雜的球場。”

 

中國製造保障用水安全 沙漠觀賽不再難 

 

卡塔爾是一個“水比油貴”的國度,為保障世界盃期間用水安全,卡塔爾在全國5處地點建設15座超大型蓄水池,這中間依然有中國製造的助力。

 

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卡塔爾超大型蓄水池中企項目負責人王少華説:“我們的施工技術水準也達到了國際先進企業的水準,我們通過技術攻關,解決了高溫沙漠地區混凝土的澆築問題。”

 

卡塔爾戰略蓄水池項目現場總監卡利薩·林加姆説:“中國企業負責的部分建設速度快、品質好,成功通過了所有工程品質檢測,迄今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我認為中國企業是最棒的。”

 

中國製造助力卡塔爾打造“綠色世界盃”

 

在卡塔爾新能源發電領域,中國製造也是主力軍。由中企承建的卡塔爾阿爾卡薩800兆瓦光伏電站,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卡塔爾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助力卡塔爾兌現舉辦“綠色世界盃”承諾。

 

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卡塔爾阿爾卡薩800兆瓦光伏電站中企項目現場施工經理李均説:“本項目光伏區800兆瓦全部採用中國設備,該設備佔項目投資總額的60%以上,進一步增強了國産品牌在中東地區的市場佔有率。”

 

總臺記者趙遠方説:“在卡塔爾世界盃上亮相的中國建造、中國製造大放異彩,彰顯了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從場館建設到水電保障,從賽事周邊到配套服務,中國造正在為卡塔爾世界盃貢獻‘中國力量’。”

 

除了大型的球場和水電配套設施,本屆世界盃上,在球迷在卡塔爾的衣食住行方面,也能經常看到中國製造的身影。

 

球迷用品中國造 質優價廉受青睞 

 

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總臺記者趙遠方説:“我現在是在多哈的一家大型商場內,身後就是一家卡塔爾世界盃的商品專賣店。目前,在卡塔爾很多大型商場內部,都設置了這樣的商品專賣店。”

 

這家專賣店出售的商品包括國際足聯2022世界盃官方授權的足球、球衣、圍巾、背包、帽子等,足球每只售價79卡塔爾裏亞爾,約合人民幣160元,大部分球衣售價在人民幣350元左右。商品大部分都是中國生産的,由於銷量遠超預期,這家專賣店近期還追加了訂單。

 

專賣店店員賈法爾·汗説:“我們店內大約60%的商品都是中國製造,特別是球衣和背包,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它們的品質很好,顧客們也都很喜歡中國産品。”

 

1500台中國客車 讓世界盃出行更便捷

 

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而各國球迷在世界盃期間的出行和住宿,中國製造也都有體現。先看出行,卡塔爾方面從中國進口了大約1500台客車,其中包括888台純電動客車,佔世界盃運營車輛總數的30%以上。

 

世界盃運營車輛中企派駐卡塔爾工程師魏應鵬説:“因為卡塔爾當地氣溫比較高,對動力電池也是一個挑戰,我們每天通過後臺對888台新能源汽車的電池電量、功耗等進行實時監控。”

 

卡塔爾國家運輸公司首席運營官艾哈邁德· 奧貝德利説:“中國技術專家和我們攜手研發,以應對卡塔爾的氣候條件,為卡塔爾量身定制車型,以適應當地環境工況。”

 

中國製造球迷村 方便更實惠

 

世界盃來了!關注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

 

為了接待上百萬球迷,卡塔爾方面在全國設置了6個球迷村。中國企業共為這些球迷村提供了超過1萬套集裝箱式房屋。在這裡,雙人間每晚的價格為200美元,約合人民幣1400元,而當地星級酒店的房價一般都需要上千美元,這樣比較起來,球迷村算是相當經濟實惠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