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榮民:兩岸一葉同根攜手合作 融合發展

李榮民:兩岸一葉同根攜手合作 融合發展

 

李榮民曾任中國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派駐台灣6年半,全臺走透透,可説是“台灣通”。(中評社 資料照)

 

因為福建老家有很多台灣同胞,我較早品飲台灣烏龍茶,但以前對台灣茶認識非常有限。在台灣地區常駐六年多,有機會接觸實際、參觀學習,對台灣茶、台灣茶産業發展有了更直接的了解、更深入的感受。海峽兩岸茶出同源,台灣有優秀的産制技術,大陸經濟有著廣闊空間,兩岸在産業基礎、消費需求、創新資源、茶文化弘揚等方面具有較強互補性,兩岸茶産業融合發展前景廣闊。  

 

歷史記載,台灣地區早在三百年前發現有野生茶樹生長,而真正發展茶樹栽培管理及茶葉製造,是在200多年前先人從福建武夷山引進茶種及種植在台灣北部開始,制茶技術也是由福建制茶師父傳授。經過100多年來的發展,台灣茶葉逐步改良,制茶方法、技術、設備逐步改進,加工過程更加精細,茶品質與加工工藝有了大幅提升,業者在茶園管理、食安監控、文創開發、經營管理模式、品牌創建等方面也都具有比較優勢,茶葉的産品及加工研發取得多元化的成果,形成了百家爭鳴與小而美的生態。如今的台灣,從北部、桃竹苗、中南部到花東幾乎各地都有産茶,逐步形成了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三峽龍井茶、阿里山珠露茶、台灣高山茶、龍潭龍泉茶、日月潭紅茶等十種知名度較高的茶。品過台灣茶的大陸茶客,會沉醉在彼岸飄來的茶香中。  

 

兩岸茶道、茶文化一脈相承。追溯台灣茶道由來,最早應發源自廣東潮洲的“功夫茶”小壺泡。在台灣,除了將茶聖陸羽作為必供的茶神外,台灣還奉祀“茶郊媽祖”(尊稱為“茶郊聖母”)為茶商守護神。台灣式的茶道無論是來源於大陸的潮汕功夫茶道,還是源自日本,包括日本的茶人精神,日本的茶道傳統,都和中國傳統有著密切的關係,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上世紀70年代以後,台灣地區經濟快速發展,觀光事業興起,開始重視茶文化。進入21世紀,台灣啟動文創戰略,將傳統茶道與文化創意産業結合,也取得顯著成績。  

 

但是,台灣地區土地資源較少,且面對農村人力老化、勞力缺乏,工資、生産資料等製造成本上漲,茶産業發展遭遇諸多瓶頸。  

 

大陸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合理的土地成本、豐沛的勞動力和廣大的內需市場,有政府的重視與有力支持,兩岸茶産業合作具有不可取代的有利條件。例如30多年來,生於台灣南投的“天仁集團”和“天福集團”創辦人李瑞河先生、自小在台灣嘉義農村長大的“花之林人文茶館”創始人鐘晨亮先生、來自台灣南投縣鹿谷鄉人的“臺品茶葉公司”董事長謝東慶先生等不少臺商為突破發展瓶頸、尋求更好發展機會,西進大陸,取得顯著成就。臺商到大陸交流、種茶、投資開設制茶廠、經銷茶葉是正確的選擇,更可喜的是“臺二代”“臺三代”不斷涌現,給兩岸茶産業的融合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兩岸茶産業正處於傳統産業邁向現代産業的時代,排除障礙、進一步將茶産業做大做強、實現融合發展是兩岸業者共同的期盼。  

 

一是要相互開放市場。大陸除了在茶産業投資領域向台灣開放市場,2010年台灣與大陸簽訂ECFA後,大陸對台灣茶葉進口關稅由原本15%降為零,大陸成為台灣外銷主要市場,台灣出口到大陸的茶葉逐年增長,佔比已超過五成。多年來,台灣每年進口的茶葉量大於本地産的數量。但台灣茶葉進口、茶産業投資合作尚未向大陸開放。台灣和大陸茶産業都有自己的競爭優勢,對於兩岸茶産業雙方來説,走出去的是自身的優勢資源,迎進來的是自身缺乏的要素,由單向流動到雙向合作,有利於資源整合、生産要素進一步優化,整體上是互利共贏大於競爭。要推動台灣向大陸開放市場,共同做大利益“蛋糕”,造福兩岸同胞。  

 

二是要攜手提質增效。茶葉産業是海峽兩岸共同的産業類型,兩岸要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建立兩岸交流與溝通的平臺,針對相關議題協商解決;要營造良好環境,推動大陸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落實落細,讓台灣業者一起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安心紮根大陸發展;要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往來,加強兩岸茶産業鏈研究,探索一條茶産業經濟可持續發展之路;要深化茶樹品種、茶園管理、茶製作技術創新、茶賽評審、茶葉行銷、茶業投融資、茶文化傳播、茶葉品牌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提高國際競爭力。  

 

三是要共同邁向世界。目前,全世界種植茶葉的地區有很多,消費遍及160多個國家,茶葉是農産品貿易中最為活躍的産品之一。“一帶一路”覆蓋了全球最重要的茶葉生産和消費區域,兩岸業者要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開拓茶葉國際貿易市場,共同將中國茶以及茶文化傳播到全世界,再度復興中國茶葉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開創茶葉産業發展的新時代。兩岸還可以共同研擬制定茶産業方面的國際技術與品質規範、標準,爭取國際話語權。  

 

(作者:李榮民,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原會長、商務部經濟合作局原局長、商務部直屬機關黨委原常務副書記、中國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原主任,現任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第三聯合黨委專職副書記。)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