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瞄準産業鏈安全,是“重建”還是“破壞”?

【導讀】近年來,日本跟隨美國“重建”産業鏈供應鏈,但這一做法正在破壞地區價值紐帶。東亞是世界三大經濟圈之一,中日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日本很難與中國“脫鉤”。美日合謀印太産業鏈供應鏈多邊“小圈子”,實質是經濟領域的意識形態化和陣營化,不僅無助於解決自身經濟和安全問題,反而會對地區穩定構成長遠危害。

 

美日瞄準産業鏈安全,是“重建”還是“破壞”?

 

近年來,日本跟隨美國腳步,搞所謂“重建”産業鏈供應鏈,名為“重建”,實則正在破壞地區價值紐帶。

 

受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影響,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産業鏈供應鏈成為大國博弈焦點。美國依據産業鏈供應鏈位端優勢,加碼“長臂管轄”,推動美中“脫鉤”,鼓動俄烏衝突,把産業鏈供應鏈問題轉變為全球性的制度安排問題,使其成為遏制新興國家的政治手段。在美國影響下,日本政治經濟日趨保守。兩國近年來所謂“經濟安全”合作頻繁,基本形成以日美同盟為主軸的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政策雛形。

 

美日瞄準産業鏈安全,是“重建”還是“破壞”?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一方面,雙邊“勾連”不斷加深。2022年1月,美日印澳四方協調會上,日美共同呼籲“規劃全球行動計劃中的供應鏈藍圖”。5月,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荻生田光一訪美,就發揮“美國半導體設計、日本半導體原材料和製造設備”優勢共同建設地區半導體産業鏈供應鏈達成一致,計劃共同加強人才培養,制定出口管制合作計劃等。5月下旬,美國總統拜登訪日並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提出“有韌性的經濟”這一目標,日本積極回應並參與“構建針對半導體等戰略物資”的庫存與産能信息共享機制。

 

另一方面,合謀印太産業鏈供應鏈多邊“小圈子”。2021年3月,美日印澳發表“關鍵技術供應鏈共同原則聲明”。2022年5月,日本公佈了“印太地區供應鏈韌性計劃”的8個批准項目。同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東南亞,借“亞洲未來投資計劃”拋出“區域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概念。7月19日,日本參加了美國主導的“2022年供應鏈部長級論壇”,劍指印太産業鏈供應鏈。

 

所謂“重建産業鏈供應鏈”,實質是經濟領域的意識形態化和陣營化。日本以鄰為壑的“安全經濟邏輯”,不會帶來其幻想的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更無法破解地區繁榮命題,反而會破壞地區價值紐帶,降低經濟效率。微觀層面,企業為了既符合政策要求,又繞開“脫鉤”政策,只能增加成本投入,進而造成物價上漲,加重社會負擔。宏觀層面,“經濟問題武器化”惡化了亞洲地緣政治形勢,損害了亞洲的全球競爭力,擾亂了亞洲已有的RCEP等合作框架,加劇了産業鏈供應鏈脆弱性。忽視市場因素強行“重建”産業鏈供應鏈,必然是一個動蕩過程,將弱化甚至反噬世界和平。

 

美日瞄準産業鏈安全,是“重建”還是“破壞”?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縱觀歷史,全球性動亂的根源都是霸權衰退,人類歷史上歷次大繁榮都是開放的産物。世界各國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為此,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主席指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

 

美日産業鏈供應鏈不安全的大背景是其産業外移、市場萎縮、創新不足。著眼産能保持、科創支撐、金融輔助,做好現代化體系建設,做足資源能源保障,做強高技術製造業是大勢所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主動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實現了中國與世界的歷史性發展,成為聯結亞太乃至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樞紐。未來三十年是國際戰略格局加速“東升西降”並産生決定性結果的重要歷史階段,各國走向開放、融合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深化發展的大趨勢也不會改變。中國是全球化的積極推動者,正以實際行動統籌國際合力深化産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

 

美日瞄準産業鏈安全,是“重建”還是“破壞”?

 

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日所在的東亞地區是世界三大經濟圈之一,兩國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都在地區産業鏈供應鏈體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即使是最困難的時期,中日經貿往來也未中斷。經過幾十年發展,兩國經濟關係密切,年貿易額超3100億美元,中國連續14年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日本半導體相關産品和化工原材料的重要購買國。中國作為東亞經濟圈的核心,在華供應鏈已成為日企全球供應鏈的重要部分,日本很難與中國“脫鉤”,反而要在研發、市場等環節強化對中國的倚重。

 

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兩國貿易和投資仍在深化。2021年,雙邊貿易額同比增幅達到17.1%的歷史新高。同年,中國實際使用日資金額同比增長16%,達39.1億美元。大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發那科與安川電機均決定增加對華投資,以滿足中國市場日益增長的需求。採取中國本地化生産經營策略的松下,2021財年在華家電業務增幅高達119%。部分從中國轉出的日本工廠,也是基於成本和市場因素而非安全因素考慮,且並未脫離以中國為核心的供應鏈體系。

 

日本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兩國都在地區供應鏈體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新能源、公共衛生、健康養老、第三方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空間廣闊,進一步深度融合符合雙方和地區的共同利益。用所謂“價值觀”“安全觀”干涉市場行為,將經濟問題政治化、複雜化,最終可能養癰為患,對地區穩定,包括日本自身的利益構成長遠危害。

 

美日瞄準産業鏈安全,是“重建”還是“破壞”?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