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西遊記”製作人:以幽默的臺青視角,介紹祖國大陸的萬種風情

台灣大多數青年沒有來過大陸,登陸過的臺青只佔很小比例,但是卻阻擋不住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的嚮往之情。據相關資料顯示,在2022年仍然有高達30%的台灣年輕人,表示願意來大陸工作和生活。

 

但是由於某些島內勢力的有意阻隔,很多島內同胞缺少正面渠道了解祖國的訊息。那麼如何讓更多台灣青年對祖國加深認知?這也成了很多臺青的胸中所想、心中所急。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大陸大江南北的的特色與文化,近日一檔兩岸旅遊綜藝節目即將橫空出世。

 

這個節目的策劃者和執行人,是一群來自寶島台灣的年青人,由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自媒體達人、“網紅”,以及部分大陸主流媒體組成的一隻台灣全媒體團隊。

 

他們將以台灣青年的活力和熱血“丈量”大陸的每一寸土地,用台灣青年的真實的視角“探索”大陸的山山水水、風俗人情,以鏡頭“捕捉”臺青在大陸各地與當地青年交流互動的溫馨畫面……最後通過精心地剪輯製作,以短視頻及旅綜節目的方式,在兩岸各類平臺上進行播放。

 

據了解,這是兩岸第一部由台灣青年玩轉大陸的真人綜藝旅遊實境秀節目,它的名字叫做“臺青西遊記”。

 

一個值得兩岸青年關注,並透過這部節目,可以認識和發現“一個臺青視角中的祖國大陸”的節目。

 

“洛克思”成長記

 

據了解,“臺青西遊記”節目從推出到製作,離不開兩個主心骨,一個是洛克思,另一個則是夢行悟空兩岸文化創意團隊(以下簡稱夢行悟空))。

 

在百度上搜索“洛克思”三個字,可以了解他是日本漫畫《航海王》裏的一個角色,但事實上作為“臺青西遊記”主策劃人的“洛克思”,在現實中是一名在東莞生活發展的台灣斜杠青年。

 

 

洛克思。由受訪者提供

 

在大陸生活多年的他,有著教師、自媒體達人、節目製作人、創業者,及兩岸婚姻當事人等多重身分:是充滿創意的文創業者“洛克思”,是帶有滿滿正能量的自媒體網紅——“正言先生”,也是一位結成兩岸情緣、在大陸結婚生子的“兩岸融合見證人”,現在他又有了一個新身份——“臺青西遊記”的創始人兼製作人!

 

12年前,一位台灣青年來到東莞,計劃在父親經營的五金工廠裏“打工”,但是當他來到父親工廠時,卻發現工廠已經開始業務縮減,沒多久工廠倒閉僅留下一些負債。他也被朋友戲稱,從“臺二代”變成了“負二代”。但是洛克思沒有垂頭喪氣,很快重整旗鼓,靠著辛勤努力工作,短短一年便還清了所有債務。

 

“洛克思”的成長,離不開大陸提供的的各種機遇。在努力打拼過程中,他遇到多位“伯樂”,更同時收穫了愛情和家庭。

 

感恩這一段特殊經歷,他對祖國的人和事都充滿熱愛之情。懷著這份熱愛,他開始帶領團隊,運用鏡頭畫面,致力於搭建兩岸文化交流的橋梁。“這可能是一個艱辛且漫長的工程,但是我相信兩岸人民情感一定會越來越緊密。”

 

現在創業成功的洛克思,已經從名符其實的“負二代”轉變為“正二代”。

 

“傳遞兩岸正能量”

 

“臺青西遊記”節目的另一個“主心骨”,是一個團隊。“夢行悟空兩岸文化創意團隊”,由台灣創業青年洛克思及創始人陳嘉良先生、聯合創始人林德龍先生共同成立。

 

這是一家專注于傳遞正能量及兩岸文化交流的創意型公司,主要運營服務包括影視拍攝、品牌設計、教育培訓、影視和動畫製作、帶貨行銷。

 

 

夢行悟空兩岸文化創意團隊。由受訪者提供

 

公司裏有一群以西遊記風格做為團隊形象的兩岸青年創意人。因為帶著鮮明的傳統文化標簽,讓人們通常可以在短短幾秒內就記住他們。

 

“公司團隊核心理念初衷很簡單,由於當前兩岸訊息有很多不對稱的地方,我們最想做的事就是彌合罅隙,傳遞兩岸正能量。”就如洛克思在自媒體上“正言先生”的名字,公司團隊也致力於傳遞“正言、正行、正能量”。

 

為培養新媒體人才,夢行悟空攜手共建了海峽兩岸新媒體學院,並和東莞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地、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等都成為合作夥伴,集合更多“臺”力量,傳遞兩岸融合力。

 

如今洛克思和“夢行悟空”的志向,有了施展力量的一個新媒體舞臺。“集合兩岸青年共築一檔旅遊綜藝節目,‘臺青西遊記’就是要向更多台灣同胞,介紹這片擁有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萬種風情。”

 

目前“臺青西遊記”已完成了多個城市探索之旅,每期節目都會邀請來自台灣的小夥伴參與,洛克思希望未來透過“臺青西遊記”的影像紀錄,“能在促進兩岸交流舞臺上,起到一點作用和效果”。

 

“國家對台灣同胞來到大陸創業就業給予了很多幫助。我也常常鼓勵我的台灣朋友來到大陸尋找機遇,這裡真的是一片沃土。”(完)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