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上的中國智慧: 從“以水為喻”到“以路引領”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文章,風格鮮明、思想深邃、內涵深刻,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這些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充滿魅力的語言,是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理念的真實寫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動體現。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推出“習語品讀”系列,帶您一同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

 

APEC上的中國智慧: 從“以水為喻”到“以路引領”

 

【品讀】

 

中華上下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習近平主席以“太平洋之水”為喻,用中國經典講述中國主張,以中國智慧詮釋發展道路。從對“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的深刻理解,到“太平之洋、友誼之洋、合作之洋”的形象比喻,習主席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彰顯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博大的胸懷氣度,蘊含著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和人格力量。

 

鑒往事,知來者。時隔八年,在“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三條路徑源於實踐又高於實踐、指導實踐,而且直面現實問題、破解現實難題,既回應時代之問又引領深化實踐,像一盞指路明燈,照亮亞太發展之路。

 

【綜論】

 

2022年11月17日,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泰國曼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發表題為《堅守初心 共促發展 開啟亞太合作新篇章》書面演講。

 

站在國際局勢深刻演變的歷史關口,面對世界何去何從的時代命題,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幾十年,亞太經濟合作為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經驗彌足珍貴,初心需要堅守。我們要走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

 

…………

 

時間拉回到2014年秋冬之交。

 

舉酒屬客,誦山水之詩,歌鴻雁之章。

 

在北京舉行的APEC歡迎宴會致辭中,習近平主席以水為喻,勾畫出亞太長遠發展願景。

 

習近平主席指出,亞太經合組織乙太平洋之水結緣,我們有責任使太平洋成為太平之洋,友誼之洋,合作之洋,見證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繁榮、進步。

 

站立時代潮頭,心繫人類未來。寥寥幾字,言有盡而意無窮。

 

放眼望去,世界經濟正如我們身邊的太平洋,匯聚千流、連通四海,浩瀚寬廣、波濤澎湃。

 

亞太地區佔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佔世界經濟總量逾六成、貿易總量近一半,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帶。亞太經合組織成立30多年來,一望無際、煙波浩渺的太平洋見證了各成員同舟共濟、攜手共創的“亞太奇跡”。

 

這背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太平之洋”正是亞太各成員共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友誼之洋”是亞太各成員和諧共贏的穩定劑和助推器;“合作之洋”是亞太各成員繁榮發展的途徑和抓手。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衰退風險上升,對亞太和平與發展構成嚴重挑戰。時隔8年,當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再次給出中國答案。

 

陣營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偏見只會帶來災難,我們要走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我們要走開放包容之路;當前,亞太經濟進入疫後復蘇的關鍵階段,各經濟體普遍面臨供應鏈紊亂、糧食能源緊張、通脹壓力加大等困難,我們要加強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幫助,走和衷共濟之路。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就一定能到達目的地。

 

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太平之洋、友誼之洋、合作之洋”到“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中國始終推動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不斷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

 

今年是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的31週年。31年,是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31年,也是亞太經濟合作不斷深化的31年。在這31年中,中國始終是亞太開放合作的推動者和踐行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闊步行走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中國必將為整個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和前行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