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東通道累計通行突破2萬列

記者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2022年11月29日,中歐班列東通道滿洲裏和綏芬河鐵路口岸通行的中歐班列累計突破2萬列、運送貨物超185萬標箱。

 

中歐班列東通道累計通行突破2萬列

 

中歐班列開行規模不斷擴大。近年來,班列開行數量逐年遞增、貨物品類不斷豐富、運輸貨值成倍增長。目前,經中歐班列東通道出境可通達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等13個國家,入境班列主要到達國內哈爾濱、瀋陽、西安、南京、鄭州、長沙、成都等60個城市。通行線路由2013年開行初期的1條增至22條,運輸貨物從最初的電器産品擴大到日用百貨、工業機械、金屬、農副産品、木材等12大品類。2021年,中歐班列東通道累計通行4782列、45.9萬標箱,與2015年首次開行返程班列相比增加4627列、44.5萬標箱,中歐班列東通道年通行量佔全國鐵路口岸總量的三成,連續九年實現增長,特別是今年中歐班列東通道通行數量年內首次突破5000列大關,創歷史新高。

 

中歐班列東通道累計通行突破2萬列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速推進。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以及鐵路部門不斷推行“散改集”運輸模式,中歐班列通道作用日益凸顯,口岸運量和運輸需求不斷增加。2015年,哈爾濱國際集裝箱中心站建成,集運輸、倉儲、集散、通關功能為一體,集裝箱年設計吞吐量300萬噸,成為黑龍江對歐貿易的前沿和物流平臺。口岸站投用95306“數字口岸”,實現 “無紙化通關”,出國機車由內燃機車升級為和諧型大功率機車,貨物機車運輸能力大幅提升。滿洲裏站常態化組織“三列並兩列”集並運輸,全程運行時間從24天壓縮至最短15天,班列運輸效率大幅提高……一大批重點工程和服務項目落地生根,國際聯運更加高效便捷。

 

中歐班列東通道累計通行突破2萬列

 

口岸輻射帶動效應日益凸顯。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通過中歐班列開展貨物運輸,據哈歐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介紹,由該公司承運的黑龍江省內中歐班列貨源佔比從2015年的11%提升至2021年的80%。中歐班列在源源不斷為黑龍江省運送優質商品的同時,還催生了哈爾濱、牡丹江、大慶等地許多新的物流、工業、産業園區,極大促進了汽車、工業機械、計算機産業發展和國際貿易的快速增長,推動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一帶一路”合作紐帶更加牢固。受疫情影響,全球物流通道受阻,中歐班列發揮國際鐵路聯運獨特優勢,積極承接海運、空運轉陸運貨物,成為保障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生命通道”。2020年,滿洲裏站通行中歐班列年內首次突破3000列大關,2021年,綏芬河站實現逐年兩位數以上增長,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邁上新臺階。在全球經濟面臨嚴峻挑戰的當下,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連續逆勢增長,市場價值、經濟意義和重要作用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普遍認可。

 

(總臺記者 鄭連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