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丨追夢圓夢中國夢,十年砥礪再出發

昨日(11月28日)公佈的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乘組中,航天員鄧清明受到不少關注。此前,他是唯一沒有執行飛天任務且仍在現役的中國首批航天員。多次備份、多次與夢想擦肩而過,但鄧清明從未懈怠、堅持訓練。這樣的堅守讓人致敬,這樣的圓夢令人讚嘆。飛天,是鄧清明的個人夢,而在他追夢圓夢的背後,是航天夢、中國夢的支撐。

 

熱評丨追夢圓夢中國夢,十年砥礪再出發

 

今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十週年。十年前的今天,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並闡述“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字字千鈞,深深印在我們每個人心中。

 

篤行十年,砥礪十年。在黨中央的帶領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築夢逐夢圓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十年前提出的“中國夢”,如今已映照在無數現實之中。

 

中國夢,是中國人民的夢。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大國小家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自信明顯增強,有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社會治理明顯改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越做越好;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無數的追夢人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匯聚成新時代中國的奮鬥圖景。中國夢依靠人民來實現,也持續不斷為人民造福。

 

熱評丨追夢圓夢中國夢,十年砥礪再出發

 

中國夢,是小康夢、強國夢、復興夢。湖南十八洞村舊貌換新顏,雲南獨龍族群眾“一步跨千年”,貴州花茂村“笑臉墻”砌出幸福新生活……千年小康夢,一朝成了真。不僅如此,十年間,我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讓製造強國、科技強國、能源強國、人才強國等強國夢蹄疾步穩,向“禾下乘涼夢”“九天攬月夢”“實業振興夢”等復興夢持續靠近,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強國復興的中國夢前景一片光明。

 

中國夢,也是造福各國人民的夢。東南亞首條高鐵印尼雅萬高鐵試驗運行成功,中歐班列成為亞歐大陸上距離最長的合作紐帶,菌草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落地生根,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北京成功舉辦冬奧助力同心共築冰雪夢,第五屆進博會齊聚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再創成交金額歷史新高……一個個創舉,一條條紀錄,折射出中國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努力。中國人民不僅致力於實現中國夢,還要同國際社會一道,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無數的歷史和實踐證明,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嚮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中國夢才能畫出最大同心圓。讓我們團結追夢、實幹圓夢,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

 

(文丨董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