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海圖會啟幕 探索兩岸出版業融合發展新路

第十八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簡稱“海圖會”)1日在廈門啟幕,兩岸10余萬種新書、精品書參展,其中台灣圖書3萬餘種。

 

本屆海圖會秉承“書香兩岸,情係中華”主題,突出專業對接和館配樣採功能,搭建兩岸圖書貿易、版權交易和産業合作平臺;設立大陸圖書展區7800平方米,台灣圖書展區1700平方米,規劃佈置“閱見兩岸”“書香兩岸”“書來書往”“版通海峽”“數説新語”等主題板塊。

 

主辦方説,兩岸共300家出版機構參展,其中台灣出版機構86家。兩岸10余萬種新書、精品書參展,其中台灣圖書3萬餘種。

 

本屆海圖會同期舉辦兩岸圖書館配樣採會、兩岸出版高峰論壇、版權貿易對接會、海峽兩岸圖書裝幀設計大賽作品展等配套活動,探索兩岸在出版、發行、版權及數字出版等領域的融合發展新路。

 

傳承福建特色文化和閩臺融合方面,本屆海圖會挑選了《中國泉州南音集成》(101冊)、《朱熹文集編年評注》(13冊)、“福建古建築”叢書(5冊)、《台灣通史》(共6卷)、《明清宮藏閩臺關係檔案彙編》、《台灣古籍叢編》等精品圖書,集中展示福建特色文化和兩岸出版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

 

臺港澳圖書展銷區組織236家臺港澳出版機構近3萬餘種圖書參展,總碼洋超過1600萬元人民幣,囊括臺港澳地區近年來出版的新書、重點書和暢銷書。其中,文學聯展徵集了黃春明、白先勇、蔣勳等90余位台灣文學名家的160余種親筆簽名書。

 

展出的《古籍今注新譯叢書》是台灣三民書局歷時四十餘年出版的一套古典文獻注譯叢書,至今已出版200余種、330余冊,編著者由兩岸優秀學者組成,是兩岸出版通力合作的成果。

 

本屆兩岸出版高峰論壇以“出版業態的跨界和融合”為主題,邀請兩岸出版界嘉賓,圍繞兩岸書業數字化轉型及中華文化創新、走出去等議題進行演講視頻錄製,以“雲講座”形式傳播給兩岸出版業者,以加深兩岸出版業了解,深化兩岸出版業融合發展。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自2005年在廈門創辦以來,由兩岸機構攜手主辦,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和出版産業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共實現圖書交易1850萬冊,促成兩岸圖書銷售採購6.28億元人民幣,成為海峽兩岸最具影響力和交易成效的出版交流活動。(中新網廈門12月1日電  記者 楊伏山)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