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先輩遺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推進祖國統一

1992年,海峽兩岸雙方經受權談判,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30年來,“九二共識”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為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敬仰的歷史偉人,孫中山和宋慶齡始終心繫、畢生謀求祖國統一。在“九二共識”30週年之際,重溫他們關於祖國統一的思想,對於深入理解“九二共識”核心要義、奮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有重要而深刻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之中。”

 

面對近代以來中國遭受的封建腐朽統治和帝國主義列強瓜分危機,孫中山先生始終把維護祖國統一作為救國、革命的迫切任務。孫中山投身革命時,正值中國在甲午戰爭中慘敗,清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被迫割讓給日本。為拯救中國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民族危機,孫中山等革命黨人毅然舉起武裝革命的大旗。他成立興中會,立志“恢復中國”。辛亥革命以後,中國處於由帝國主義列強扶植的軍閥割據狀態,孫中山以堅韌不拔的革命精神,為討伐軍閥、救國救民不屈不撓地領導了一次又一次的革命鬥爭。1922年8月,他在《孫逸仙宣言》中明確指出,“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之中,正是這種意識才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

 

在艱難曲折的革命歷程中,孫中山深刻認識到,“因為失去了民族思想,所以外國的政治力和經濟力才能打破我們。如果民族思想沒有失去,外國的政治力和經濟力一定打不破我們。”1945年,經過全體中華兒女團結一心、浴血奮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終於取得偉大勝利,台灣經歷日本50年的殖民統治後終於回到祖國懷抱。這是全民族抗戰的勝利成果,是整個中華民族揚眉吐氣的光輝時刻。全民族抗戰中體現的強大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精神,是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共同精神財富。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實現了孫中山先生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人民任人宰割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了。作為孫中山先生革命遺志的堅定繼承者、維護者,宋慶齡感到由衷欣慰,她認為“孫中山的努力終於結了果實,而且這果實顯得這樣美麗”,並繼續為國家富強和完全統一而奮鬥。此後,面對西方國家干涉台灣事務、企圖製造“兩個中國”的圖謀,宋慶齡鮮明地表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好多世紀以來一直是如此,這一點已為今天世界上一切明白是非的國家所承認。”她指出,“‘兩個中國’的主張,只不過是十九世紀四十年代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一直在遭受著的帝國主義干涉的翻版,這一點難道不是昭然若揭的嗎?”宋慶齡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問題久拖未決的重要因素就是外部勢力的干涉,她以深邃的歷史眼光發出正義之聲,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孫中山、宋慶齡深刻理解並切實踐行這一原則。共同的歷史根脈、共同的民族文化造就的共同民族精神,是凝聚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

 

“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出身貧民家庭的孫中山,對中國四分五裂的悲慘狀況和處在水深火熱中的廣大人民的苦難有切身體會。為“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他率先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一生以救國救民為己任。作為真正的愛國者和偉大的民主主義革命家,孫中山對改變中國任人宰割的面貌、實現人民安居樂業強烈關切,始終致力於“求吾民真正之幸福”。1924年11月,他在北上途中與日本新聞記者談話時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孫中山在革命實踐中認識到國家統一是實現民主政治、社會經濟發展、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安居樂業的基礎,認為“統一成而後一切興革乃有可言”。在幾次短暫的掌握政權時期,孫中山都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併發布一系列新政,發展民生事業,增進人民福祉。在漫長和曲折的革命歷程中,他不斷總結經驗教訓,苦苦求索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前途,精心規劃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藍圖。由於戰亂頻仍,孫中山的這些設想未能在他有生之年實現。

 

1949年新中國成立,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民不聊生的局面,百廢待興、百業待舉。飽經戰爭創傷的中國人民努力爭取和平安定的發展環境,積極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探索推進大規模的有計劃的經濟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啟兩岸交流,不斷推進現代化建設事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面貌煥然一新,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實現溫飽到全面小康,中國一步步推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大地上飛馳的“復興號”、世界一流的國際化大港,孫中山《建國方略》中的理想已經成為現實。在國家建設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宋慶齡忠實繼承孫中山的革命事業,為領導國家建設、維護國際和平、增進人民福祉嘔心瀝血,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她堅定地表示:“台灣和中國其他領土不能被任意裝扮成‘第二個’中國。它們必須再一次地並永久地回到我們偉大祖國的懷抱中來,在全體中國人民建設幸福富裕生活的過程中,作出貢獻並得到福祉。”

 

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孫中山、宋慶齡一生的奮鬥,歸根結底是為了民族的強大、人民的幸福。70多年來特別是兩岸隔絕狀態打破以來,兩岸關係獲得長足發展,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廣泛,互動往來日益密切,給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充分説明兩岸和則兩利、合則雙贏。只有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同胞才能共享幸福生活。

 

“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大業還沒有完成,哪一個中國人不應感到身有責任呢?”

 

孫中山先生一生熱愛祖國,為振興中華捨生忘死、矢志不渝。他總是以“愛國若命”鞭策自己,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1924年,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推翻直系軍閥後,電邀在廣州的孫中山北上共商和平統一與建設大計。為了實現全國的和平統一,孫中山不顧個人安危,毅然決定抱病北上。他在《北上宣言》中明確提出,北上的目的是“召集國民會議謀求中國之統一與建設”。1925年,孫中山不幸在北京病逝,他在彌留之際唸唸不忘的仍是“和平、奮鬥、救中國”。

 

鞠躬盡瘁,壯志未酬。孫中山先生為民族獨立、國家統一、人民幸福奮鬥了一生,他的崇高理想和未竟事業成為連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和紐帶,他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崇高精神更為後世敬仰,激勵著海內外中華兒女為爭取民族獨立、維護祖國統一、實現國家富強不懈奮鬥。

 

1949年後,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一水之隔骨肉分、咫尺天涯隔海念,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成為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宋慶齡始終關懷台灣前途,關心台灣同胞,殷切期盼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宋慶齡曾表示,“中國的立場將是始終堅定的。我們要解決台灣地區的問題。我們把這個問題的解決,當作為維護我國安全而應盡的職責,也把它當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而作的又一貢獻。”1979年,晚年的宋慶齡發出熱切的期盼:“三十年了,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大業還沒有完成,哪一個中國人不應感到身有責任呢?”她希望能同台灣同胞一起,共同努力,為早日實現祖國統一作出應有的貢獻。70多年來,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山精神,共謀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中國共産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孫中山、宋慶齡在有生之年一直牽掛的國家統一大業,要在我輩手中推進、完成。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一定能夠共創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祖國大陸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海外華僑華人有目共睹,倍感自豪。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他呼籲所有敬仰孫中山先生的中華兒女,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無論黨派信仰,無論身在何處,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把握歷史機遇,擔當歷史責任,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一切仁人志士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二十大報告中的涉臺內容,是祖國向全世界發出的偉大宣言和綱領。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作為孫家一分子,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守民族大義,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文化交流,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微薄之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要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我們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一定會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從輝煌走向更加輝煌!海外華僑華人更有信心推動祖國與世界的交流合作,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

 

海外華僑華人一直惦記著祖國的發展,並在不同的領域作出了貢獻。偉勇多年來深受家族愛國傳統的教育,深為孫中山和宋慶齡先生等先輩不懈奮鬥的偉大事業所激勵。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的新時代,偉勇願與全國人民一道,願借孫中山先生臨終之際的遺言和宋慶齡先生的期盼,再次呼籲海內外中華兒女繼承遺志,和平、奮鬥、統一中國!為新時代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而努力,共同譜寫新詩篇!(完)作者 孫偉勇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新網北京12月3日電 題:繼承先輩遺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推進祖國統一——孫中山宋慶齡祖國統一思想的啟示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