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30週年圖片展在港開幕

“九二共識”30週年圖片展開幕式7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通過視頻致辭,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等擔任主禮嘉賓。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有關負責人,圖片展籌委會發起機構成員,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專家學者、居港臺胞等700余人出席開幕式。

 

梁振英指出,“九二共識”是權威的、明確的,是不容否認的歷史事實。有了“九二共識”,才有兩岸的和平發展。“九二共識”30週年圖片展讓我們回顧這段歷史,重溫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謀求國家統一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共識。站在新時代新的歷史節點,我們更應該擔當歷史任務,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選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個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的方式,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劉結一表示,香港是達成“九二共識”的重要見證地。“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闡明瞭國家統一的共同目標,為兩岸關係發展揭開歷史新頁。黨的二十大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中央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特區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本次圖片展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牽頭,攜手50家愛國愛港團體作為發起機構,邀請120余位香港各界代表成立籌委會共同舉辦。

 

圖片展分為“中央對臺方針政策”“‘九二共識’為兩岸協商奠定政治基礎”“汪辜會談及兩岸兩會協商歷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五個主題,共展出80多幅精美展板、逾300張珍貴圖片,圖文並茂系統闡釋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客觀介紹“九二共識”達成的來龍去脈和重要意義,真實反映30年來兩岸兩會歷次商談及成果,生動再現兩岸關係發展跌宕起伏的重大事件。

 

開幕式上,籌委會代表還宣讀了反“獨”促統倡議書,呼籲包括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攜手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開幕式後,現場展板8日至14日將移至九龍總商會大廈繼續展覽,開放給更多團體和廣大市民參觀。

 

新華社香港12月7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