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倡行“大愛和平,文明互鑒”

以“大愛和平,文明互鑒”為主題的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暨第二十四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18日在“媽祖故鄉”福建莆田湄洲島開幕。

 

本屆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倡行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精神,以及“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諧之海”的海洋文明觀,推動媽祖文化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論壇締結兩岸紐帶,舉辦了媽祖文化與兩岸文旅發展論壇、媽祖文化與兩岸青年交流論壇等分論壇。新黨主席吳成典在論壇大會上視頻致辭。100多名台灣嘉賓專程前來參加論壇大會。

 

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在論壇大會致辭表示,一千多年來,對媽祖的信仰與紀念已經深深融入大陸東南沿海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並隨著大陸先民的腳步在台灣開枝散葉,成為台灣同胞追本溯源的重要文化標誌。媽祖所代表的“熱愛和平、扶危救困、慈悲博愛、無私奉獻”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構成了兩岸同胞重要的情感紐帶,也契合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

 

本屆論壇採用“線上+線下”方式,于17日至19日舉辦。除了論壇大會、分論壇外,還包括“媽祖文化傳五洲”大型主題圖片展、“述説、數説、圖説”度假區30週年大型系列成果展、第七屆“湄洲女發髻”表演賽等配套活動。

 

新華社福州電 記者許雪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