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現生物航煤綠色國際貨運首飛

12月19日,記者從中國石化新聞辦獲悉,近日,中國大陸首個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商業貨運航班完成首飛。該航班使用的是中國石化鎮海煉化生産的生物航煤,這是中國航空物流綠色發展上的重要實踐與突破,為航空物流業深入推廣可持續航空燃料應用奠定了基礎。

 

12月15日,中國大陸首個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商業貨運航班降落在比利時列日國際機場,這架由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起飛的CA1027航班波音777貨機使用了民航局認證的可持續航空燃料。

 

生物航煤屬於可持續航空燃料,是以可再生資源為原料生産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飲廢油、動植物油脂、農林廢棄物等。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全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減排50%以上。

 

2022年是中國生物航煤開啟規模化生産和應用的“元年”。鎮海煉化充分發揮中國首套生物航煤工業裝置的産業帶動作用,推動生物航煤規模化生産。在首批發往空客(中國)天津總裝製造基地的基礎上,相繼在東航、南航、國航、多彩貴州航空等國內航線及國際貨運航線投用,實現從製造基地到商業飛行、從客運航空到貨運航空、從國內航線到國際航線的三層跨越,標誌著中國自主研發生物航煤從規模化生産走向規模化應用,産業鏈得到空前拓展和延伸。

 

多年來,中國石化一直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發展戰略。2009年,中國石化石科院成功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生物航煤生産技術,利用中國石化鎮海煉化下屬生産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煤試驗裝置,推動生物航煤在2013年、2015年、2017年相繼完成首次試飛、首次商飛和首次跨洋飛行,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芬蘭之後第四個擁有生物航煤自主研發生産技術的國家。今年5月,中國首套10萬噸/年生物航煤工業裝置在鎮海煉化進行首批規模化試生産,並獲亞洲首張全球RSB生物質可持續航空燃料認證證書。中國石化將繼續在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推動生物航煤全産業鏈的完善,引領帶動全産業鏈向綠色低碳轉型。中國日報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鄭欣)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