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中日友好特使”當之無愧

位於日本和歌山縣白浜町的休閒樂園“冒險世界”17日為在該園生活了28年之久的雄性大熊貓“永明”舉辦了一個特殊儀式,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任命“永明”為“中日友好特使”。

 

任命狀用日文寫著:永明,作為中日友好的橋梁,為增進兩國國民友好發揮了巨大作用。為表彰你將“熊貓愛”轉化為“人間愛”的卓越功績,並希望你未來繼續為加深兩國人民友好做出貢獻,特任命你為“中日友好特使”。

 

大熊貓“特使”見媒體

 

“冒險世界”15日宣佈一個重磅消息:明年2月,“永明”和它的雙胞胎女兒“櫻浜”“桃浜”將被送返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這位“中日友好特使”當之無愧

視頻截圖

 

17日的任命儀式是“永明”被宣佈即將回國後第一次在媒體面前露面,10多家日本媒體聞訊趕來。新華社記者作為在場的唯一中國媒體記者,見證了任命儀式全過程。

 

新晉特使“永明”在儀式開始前幾分鐘進入熊貓館專屬展示區,記者們紛紛擁到玻璃墻前,端起“長槍短炮”一通拍,見慣大場面的“永明”自顧自地爬上爬下,最後乾脆背對記者趴在架子上一動不動。不過,等到儀式開始後,“永明”便端坐C位用它慣用的右手優雅地往嘴裏送竹葉,仿佛明白這是它的高光時刻。

 

薛劍在任命儀式上致辭説,大熊貓作為中日友好的象徵,為促進兩國人民友誼、發展兩國關係發揮著獨特作用,希望更多日本國民借助大熊貓構築起的中日友好紐帶,對大熊貓的故鄉中國感到親切。

 

和歌山縣知事岸本週平在書面致辭中表示,緣于“冒險世界”與中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長年友好合作,今年1月和歌山縣和四川省締結友好省縣關係,今後和歌山縣將繼續發展因“永明”而結緣的友好關係,竭力促進日中交流。

 

海外最大大熊貓人工圈養種群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也是大熊貓首次訪日50週年。50年來,大熊貓永遠都是日本國民“團寵”,為中國“圈粉”無數。

 

這位“中日友好特使”當之無愧

視頻截圖

 

今年9月,“冒險世界”樂園為“永明”舉辦了盛大的30歲生日會。要知道大熊貓的30歲,相當於人類90歲高齡!“永明”是目前在日本最高齡的大熊貓,它在2014年創下飼養條件下自然繁殖成功的雄性大熊貓最高齡世界紀錄,2020年又再次刷新這一紀錄生下“楓浜”。

 

“永明”“締造”了一個龐大的大熊貓家族。它在“冒險世界”樂園先後與雌性大熊貓“梅梅”和“良浜”配對成功,是16隻大熊貓幼崽的父親。“冒險世界”樂園因此擁有海外最大的大熊貓人工圈養種群,是大熊貓國際合作的典範。

 

這位“中日友好特使”當之無愧

2021年11月22日,在日本和歌山縣,大熊貓幼崽“楓浜”(右)偎依在媽媽“良浜”身邊。新華社記者姜俏梅攝

 

“冒險世界”園長今津孝二17日在任命儀式上感謝中國駐大阪總領事在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之際授予“永明”“中日友好特使”稱號。他説,未來兩個月“冒險世界”員工將齊心合力做好“永明”的健康管理工作,希望它能順利移交,回國後健康生活,繼續作為日中友好的橋梁發揮作用。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1994年,不到兩歲的“永明”落戶“冒險世界”樂園時身肩特殊使命。它和“蓉浜”赴日之旅正式開啟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海外動物園間全球首個“大熊貓長期國際合作繁殖計劃”。

 

“冒險世界”副園長中尾建子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回憶起28年前她作為獸醫前往成都和“永明”初次相見的情景,“當時‘蓉浜’在離我們很近的一棵樹上,看上去很活潑,而‘永明’躲在遠處團成一團,我還在心裏嘀咕‘這傢夥沒事吧’。不過,到了日本之後我發現‘永明’比‘蓉浜’更快適應新環境,不禁對它心生佩服。”

 

這位“中日友好特使”當之無愧

2019年2月14日,在日本和歌山縣白浜野生動物園,大熊貓“永明”倚著“靠墊”吃竹子。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永明”到來前,“冒險世界”沒有任何熊貓飼養方面的經驗。能擁有海外最大大熊貓人工圈養種群,離不開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密切合作。在新冠疫情暴發前,雙方會定期派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培訓,每逢“冒險世界”大熊貓受孕産仔期,成都基地都會派工作人員指導幫助。2020年,受疫情影響中方人員無法如期抵達日本,“冒險世界”日方工作人員首次實現獨立接生大熊貓幼崽。

 

中尾認為“冒險世界”大熊貓繁殖成果是由多方因素造就的,除了技術原因,更重要的是大熊貓之間脾性是否相合。“永明”堪稱雄性大熊貓的“天花板”,它感知力超群,在發情季節外也能察覺到伴侶身上的變化。

 

對於即將到來的離別,中尾説:“我的大半職業生涯都與‘永明’一起度過,對我而言大熊貓就是‘永明’,最想對它説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希望它在中國健康長壽。”

 

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姜俏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