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擴圍提升金融普惠性

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近期再度擴圍。據數字人民幣APP顯示,除了最早開展試點的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四地,目前試點範圍已擴大到廣東、江蘇、河北和四川4省,此外還增加了山東濟南市、廣西南寧市、防城港市和雲南昆明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作為試點地區。

 

此次擴圍是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年內的第二次擴圍。今年3月31日,人民銀行宣佈有序擴大試點範圍,在原有試點地區基礎上增加天津市、重慶市、廣東省廣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廈門市、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6個城市作為試點地區,北京市和河北張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景試點結束後轉為試點地區。此次擴圍前,人民銀行先後選擇15個省(市)的部分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並綜合評估確定了10家指定運營機構。

 

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有助於延伸數字人民幣服務觸角,提高金融普惠性。在前期試點中,數字人民幣業務的技術設計及系統穩定性、産品易用性和場景適用性均得到了有效驗證。數字人民幣已在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政務繳費等領域形成一批涵蓋線上線下、可複製可推廣的應用模式。當前,不論是數字人民幣錢包的交易規模,還是錢包開立數量都屢創新高。人民銀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15個省(市)的試點地區累計交易3.6億筆、金額1000.4億元,支持數字人民幣的商戶門店數量超過560萬個。

 

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有利於充分挖掘數字人民幣的特色功能,在保民生、促消費、擴內需、穩增長中發揮積極作用。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以來,各試點地區政府圍繞“促進消費”“抗擊疫情”“低碳出行”等主題累計開展了超過30次數字人民幣消費紅包活動,各商業機構還開展了多次市場化推廣活動,有力促進社會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以數字人民幣結算的碳普惠平臺、綠色騎行活動,為實施“雙碳”戰略提供新抓手。多地電子政務服務平臺開通數字人民幣支付服務,支持線上線下渠道辦理各類公共事業繳費,利用數字人民幣發放退稅資金、醫保月結款專項資金、困難群眾幫扶資金、“專精特新”企業扶持資金等。此外,數字人民幣服務下沉到縣域農村,基於農産品銷售、惠農補貼發放等特色場景拓展農村金融服務覆蓋面,助力鄉村振興和“數字鄉村”建設。

 

接下來,應進一步深化數字人民幣在零售交易、生活繳費、政務服務等場景試點使用,讓更多的企業、個人感受到數字人民幣的價值和魅力。同時,還應充分發揮社會各界參與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大資源投入,促進受理環境建設提質增效。支持各機構競爭選優、激勵相容,推動形成有利於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平衡機制。此外,還應找好數字人民幣發展與安全的平衡點。進一步完善數字人民幣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配套政策,夯實數字人民幣法治基礎,鞏固數字人民幣法償性地位。發揮金融基礎設施作用,強化對數字人民幣業務、風控、技術、安全等方面的統籌協調,牢牢守住安全運營底線,為推動數字人民幣在更大範圍內推廣應用積累經驗、打好基礎。(陳果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