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深入抓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推動經濟鞏固回穩基礎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

 

確定加強重點商品保供穩價措施 保障群眾生活需求   

 

部署持續做好穩就業保民生工作 兜牢民生底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抓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推動經濟鞏固回穩基礎、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確定加強重點商品保供穩價措施,保障群眾生活需求;部署持續做好穩就業保民生工作,兜牢民生底線。

 

會議指出,今年穩就業穩物價、穩住經濟大盤的工作成果,來之極為不易。當前經濟運行保持恢復和回穩態勢,但基礎還不牢固。要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進一步回穩向好、實現明年好的開局。

 

會議指出,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為應對超預期因素衝擊、推動經濟運行由下滑轉為回穩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這些政策措施仍有釋放效應空間,特別是重大項目建設和設備更新改造,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對擴投資帶消費仍將發揮重要作用。現在工作做好了對明年穩增長也會起更多成效,要抓住時間窗口,狠抓政策落實。一是對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抓好填平補齊,確保全面落地。二是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和設備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符合冬季施工條件的項目不得停工。三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提振信心、更好發展。支持平臺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結合實際促進服務消費有序恢復。落實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交樓和房企融資等16條金融政策。為國際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程度便利。隨著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序推進落實,要統籌協調保持經濟回穩態勢,為明年經濟增長打好基礎。會議強調,近期有關部門要再次督導地方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扛起發展是第一要務的責任,推進“放管服”改革,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

 

會議指出,在全球高通脹背景下,今年我國物價保持平穩。元旦春節臨近,要繼續抓好生活品保供穩價。一要保障交通物流暢通,儘快解決有的地方物流“最後一公里”不暢問題。二要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雙節”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和物價平穩。切實保障群眾防疫和醫療物資需求,支持相關企業開足馬力生産,並加強國際合作,合理進口急需品。三要確保生活生産用能和群眾溫暖過冬。

 

會議指出,今年新增城鎮就業1200萬人,但當前穩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進一步抓實穩就業保民生。一是突出保市場主體穩就業,落實好助企紓困、穩崗拓崗各項舉措。二是紮實做好大學畢業生就業工作。三是集中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幫助農民工節後及時返崗。四是支持以創業帶就業。五是做好困難群眾生活保障,該擴圍的擴圍,及時足額發放低保等各類救助金。六是對因疫困難群眾予以臨時救助,情況緊急的先行救助,戶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難發生地直接救助。切實保障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會議研究了其他事項。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