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知識産權圓桌會議召開:團結兩岸力量

“2022閩臺知識産權圓桌會議”本月9日在廈門成功舉行,來自兩岸十多所高校和相關實務機構的知識産權專家學者,通過“線上會議與線下研討”相結合的方式,共謀合作互利與雙贏。

 

閩臺知識産權圓桌會議召開:團結兩岸力量

 

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廈大法學院教授林秀芹主持了本次會議的開幕式,她在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任何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到一定水準就一定要走創新發展之路。林秀芹還説,對於知識産權,台灣比大陸更先發展,但大陸市場大、潛力大,互相有很多可以借鑒的地方,通過兩岸各業界的精英的學術交流,可以增強知識産權合作,團結兩岸力量,共同為知識産權事業、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提供不竭動力。

 

磐安智慧財産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劉江彬認為,現在的知識産權工作是挑戰與機遇並存。首先,知識産權與政治、貿易問題緊密相連,變得更加複雜;其次,高新技術的不斷發展,為知識産權帶來了很多挑戰。劉江彬也強調,知識産權已經成為全球各個國家競爭的隱形戰場,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這為知識産權帶來了巨大的機遇。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孔中在會上表示,大陸在利用知識産權戰略促進國家新發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儘管大陸在知識産權産業和管理制度方面仍存在許多弱點,但在未來,大陸有望成為知識産權遊戲的規則改變者。

 

此外,本次會議現場還舉行了福建省知識産權保護中心與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的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共同建設福建省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與馬來西亞工作站。(記者 陳哲文 文/圖)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