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創五年新高

國家知識産權局在28日舉行的1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佈了《2022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調查顯示,2022年中國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36.7%,創近五年新高,反映了中國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支撐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的能力持續增強。

 

從調查數據看,企業帶動全國專利産業化率持續提升。國家知識産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介紹,2022年,中國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産業化率為48.1%,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中國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中近七成由企業擁有,隨著企業專利産業化能力不斷提高,其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地位在不斷強化。

 

其中,創新型企業專利産業化水準相對較高。葛樹介紹,2022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分別比中國企業平均水準高8個和17.2個百分點。中國知識産權優勢示範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達到61.3%,示範帶頭作用顯著。

 

此外,調查顯示,2022年,港澳臺商投資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化率最高,為66.8%;其次是外商投資企業,為54.4%;民營企業、國有企業相對較低,分別為48.4%和41.6%。説明內資企業專利産業化水準仍有提升空間。

 

隨著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狀況持續改善,專利侵權行為得到有效遏制。調查顯示,2022年,中國專利權人中遭遇過專利侵權的比例為7.7%,低於“十三五”期間10%以上的比例,更顯著低於“十二五”期間最高28.4%的比例。調查還顯示,企業遭遇專利侵權後維權方式更趨多元。有45.3%的專利權人了解專利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説明知識産權“嚴保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據介紹,中國專利調查是經國家統計局批准的部門統計調查制度,旨在調查分析中國專利創造、保護、運用狀況。調查工作迄今已連續開展15年,2022年的調查範圍覆蓋中國24個省(區、市),涉及1.8萬個專利權人,問卷回收率達到82.1%。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王琳琳)

標簽:知識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