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緣——閩臺藝術展”亮相國博

1月8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福建博物院承辦的“源·緣——閩臺藝術展”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展覽展示了超過四百件閩臺藝術作品,從戲曲、民藝及工藝美術、文學、書法、美術等不同的方面,深入詮釋“兩岸一家親、閩臺親上親”。

 

本次展覽分為“同宗同源 敦親睦族”“海峽之音 合韻千年”“藝蘊天工 小康大同”“妙筆生花 寫意中華”四個部分。

 

序廳“同宗同源 敦親睦族”通過族譜、家譜、古渡口路亭碑拓片、台灣同胞帶回的台灣土壤等展品與抽象的閩南紅磚建築元素結合,展現中華民族“重土戀家、重視血緣”的文化傳統。

 

第一單元“海峽之音 合韻千年”通過南音、薌劇(歌仔戲)、閩劇、莆仙戲、梨園戲、高甲戲、木偶戲以及現代戲等戲曲形式,展現閩臺語言同係,閩臺人民通過共同的戲曲傳統所表達出的情感聯結。

 

第二單元“藝蘊天工 小康大同” 圍繞閩臺共同的生活習慣、信俗等,結合兩岸工匠、藝術家共同創造的民間工藝以及工藝美術作品,展現閩臺同根同源的展覽主旨。

 

第三單元“妙筆生花 寫意中華”通過文學、書法、繪畫、漆畫等藝術形式展現閩臺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兩地文化淵源深厚。

 

據悉,本次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2展廳展出,開放至4月9日。

 

人民網電 記者劉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