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敞開大門歡迎全球科學家(觀象臺)

回顧剛剛過去的2022年,蒼穹之上,中國空間站建設迎來高光時刻:神舟十三號乘組返回地面,神舟十四號乘組升空,問天艙、夢天艙先後發射,神舟十五號乘組與神舟十四號乘組完成“太空會師”,中國空間站完成三個艙段“T”字基本構型的在軌建造,國家太空實驗室已經成型……天宮空間站,這座中國人的“太空之家”,正在400公里高的太空軌道上守望地球,也向世界敞開大門。

 

作為繼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三個能夠建造空間站的國家,中國在推進空間站建設的同時,已開啟相關科研項目的國際合作。目前,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2023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已有多個國家提出選派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中方也正在開展對接協調,同時積極進行培訓國外航天員的相關準備工作。隨著中國空間站進入應用發展階段,中國將繼續秉承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與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立項實施以來,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原則,與法國、德國、意大利、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及聯合國外空司、歐洲航天局等多個航天機構和組織簽署合作協議,實施形式多樣的合作項目。中國空間站是歷史上此類項目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目前,已有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中國空間站的高速通信系統、超級計算機等先進設備讓日內瓦大學牽頭的宇宙伽馬射線暴研究項目研究更加順暢,墨西哥科學家和工程師對中墨合作的中紅外地面觀測平臺項目實現預期效果充滿信心……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將共享天宮空間站的科研平臺,分享探索宇宙的成果,這正是中國推動構建外空領域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寫照。

 

如今,中國在國際太空合作領域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志同道合的夥伴越來越多。中國和巴西開展資源衛星合作,被稱作航天領域南南合作典範。中國推動建立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共享遙感數據,助力金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探月工程嫦娥四號搭載來自沙特、荷蘭、德國、瑞典等國的科學探測國際載荷,共同開展科學研究……南非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尤金·阿方特感嘆:“中國在本國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的同時,積極推動國際太空合作,為人類太空探索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不吝讚嘆:中國開放空間站是聯合國“全球共享太空”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個“偉大範例”。

 

太空屬於全人類,理應造福全人類。探索未知宇宙、發展航天技術,是人類的共同事業。國際合作是航天事業發展的大勢所在。中國空間站歡迎外國航天員來訪!這是中國向全球“航天人”發出的誠摯邀請,也是中國真誠推進空間站國際合作的又一聲號角。相信在不遠的將來,中外航天員將在天宮太空站匯聚,中國空間站必將成為全人類共同探索太空的嶄新家園!

 

高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