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左妍冰):1月11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嚴正指出,“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

 

有記者提問:近期賴清德等島內政治人物多次拋出以“和平保臺”取代“抗中保臺”,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有意調整兩岸論述。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島內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臺海和平,就應該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來,不要再當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

 

另有記者提問:日前,民進黨當局將島內義務兵役期延長至一年,在島內引發爭議。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臺海和平穩定就能得到切實保障。民進黨當局操弄“以武謀獨拒統”,配合外部勢力把台灣青年推向戰場當“炮灰”,只會加劇兩岸局勢緊張動蕩,只會損害台灣民眾的安全福祉,註定以失敗收場。

 

還有記者提問:發言人剛才表示新的一年希望加強兩岸交流合作,不過近期解放軍軍機演訓活動頻繁。臺“國防部”稱嚴重危害臺海和平。民進黨當局向美大量軍購,恢復一年兵役制,甚至有可能會推動幼兒園學習分辨炮彈聲音。請問國臺辦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美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最新兵推結果顯示,如果解放軍在2026年“入侵”台灣,可能會導致中美臺和日本軍隊出現嚴重的死傷。請問面對外媒或美國學術單位多次預測各種“武統”時間,在這樣矛盾的氛圍下,兩岸如何一家親?

 

馬曉光回答,凡事有因必有果。近來民進黨當局加緊與美國開展軍事勾連。人民解放軍的演練是對臺美勾連挑釁升級、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嚴正警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外人干涉。任何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來干涉的決心和能力。剛才我也講到我們期盼新的一年兩岸關係能夠改善發展,臺海局勢能夠和平穩定,兩岸正常交流合作能夠儘快恢復,這是我們衷心的期盼,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同胞應當團結起來,制止臺美勾連挑釁升級,這樣我們的美好願望和善良意願才能夠實現。

 

馬曉光説,對於一些所謂民調、研究報告,本來我們是不予評論的。但我想指出的是,美國一些智庫近一段時間圍繞台灣問題與臺海局勢頻頻推出一些所謂報告,打著學術研究的幌子幹著精心算計的勾當,大肆渲染販賣中國“威脅論”,為國內軍工集團牟利,借機挑撥兩岸同胞感情,為拉其盟友搞“以臺制華”服務。動機和目的顯而易見。對於這類報告,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有理智做出自己的判斷,不受蠱惑,不被裹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