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海關多措並舉促外貿 助企搶訂單拓市場

2022年,在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下,全國海關積極落實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措施,多措並舉支持企業搶訂單、拓市場,全力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發展,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圍繞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深化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複製推廣,大力推進綜合保稅區高品質發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發展。

 

保暢通,打造一流口岸營商環境;助産業,增強供應鏈安全穩定;穩主體,激發市場活力潛力;壯業態,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

 

2022年,在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下,全國海關積極落實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措施,多措並舉支持企業搶訂單、拓市場,全力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發展,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圍繞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深化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複製推廣,大力推進綜合保稅區高品質發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發展。

 

保暢通,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關注貿易的人不難發現,優化營商環境是近年來海關重點開展的工作之一。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主要抓手,保暢通成為全國海關下大氣力做好做實的一件大事。

 

全國海關積極優化通關作業流程。一方面,海關總署持續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改革,為企業提供更多適合不同業務特點的通關申報模式選擇。2022年前11個月,全國海關“兩步申報”應用率達20.02%,進出口“提前申報”應用率分別達34.51%、48.9%。另一方面,海關總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成功實施進口關稅配額聯網核查試點,推動自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進口關稅配額聯網核查和無紙化通關。

 

提高進出境物流效率,則是全國海關保暢通的又一著力點。其中,“鐵路快通”模式可圈可點。重慶海關率先實現“鐵路快通”模式在中歐、中老、中越班列應用,在時間上縮短班列整體運行時間一到兩天,在費用上單箱節省200元以上,口岸作業降費達30%。

 

保暢通,全國海關尤其關注企業急需貨物通關。天津、上海等28個海關深化開展“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改革試點,最大程度縮短了貨物在港時間。青島海關疊加應用先期機檢、碼頭直提等改革措施,貨物進口物流成本每箱減少600至1000元,平均壓縮通關時間3到7個小時。

 

助産業,確保供應鏈安全穩定

 

2022年,全國海關從助産業的角度著手,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舉措,全力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助力地方核心産業發展。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海關針對積體電路、汽車等産業開展特色幫扶,發揮産業鏈供應鏈集聚效應。僅上海海關2022年前11個月共辦理積體電路政策項下免稅進口貨值83.79億元,減免稅款5.13億元。

 

扶持生物醫藥産業。南京海關推動“特殊物品風評結果互認”改革模式落地,助力國內首個1類生物製品CAR-T産品註冊上市。北京海關支持疫苗生産企業安全有序開展“邊隔離邊實驗”,依法科學安排特定進口SPF豚鼠隔離檢疫期。上海、重慶等海關實施生物醫藥企業進口研發用物品“白名單”制度,推進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通關便利化。

 

為幫扶資源能源産業,持續推進部分礦産品實施“先放後檢”“依企業申請”等檢驗監管模式改革。蘭州海關優化進口鐵路運輸銅精礦檢驗監管模式,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從5天到10天壓縮至25小時左右,有效降低了企業通關運營成本。

 

為便利農食産品等民生産業,濟南、湛江、南寧、哈爾濱等多地海關設立進出口鮮活易腐農食産品屬地查檢綠色通道,對鮮活易腐、民生保障等貨物實施優先審批、優先查檢、優先檢測、優先出證以及“5+2”預約查檢等便利化措施。海口海關推進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建設,持續實施進境植物繁殖材料隔離圃考核互認。

 

穩主體,激發市場活力潛力

 

2022年以來,海關總署在穩外貿市場主體、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方面持續發力,各地海關結合關區實際和企業訴求,全力支持外貿穩增長,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潛力。

 

針對出口貨物,海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項下原産地證書全部實現網上申領。截至2022年底,協調促成7個成員國接受中國出口企業自助列印原産地證書,惠及出口貨物佔RCEP簽證出口貨值的九成。針對進出口企業,海關倍增主動披露量限範圍,進一步提升容錯空間,2022年前11個月,全國海關共辦結企業主動披露作業4091起,依法從輕、減輕或不予行政處罰3119起,佔比達76.2%。

 

在堅持標準要求不降低前提下,海關將高級認證企業標準項目由269項優化整合至94項、壓縮約65%,並增加6項便利措施,讓守法企業享受更多通關便利。上海、南京、寧波等海關開展各類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專題宣傳培訓,積極幫扶和培育自主知識産權優勢企業。深圳海關建立重點服務企業清單,並與華為、邁瑞、大疆等近30家企業建立“點對點”聯絡機制,構建多維“問題清零”平臺。

 

為及時解決企業訴求,天津、杭州、南昌等海關積極發揮企業協調員作用,實行“一企一策”針對性幫扶。大連、南京、重慶等海關創新開發自由貿易協定(FTA)稅率智慧匹配、RCEP綜合服務等公共服務平臺,助力企業最大化享受政策紅利。北京、黃埔等海關積極開展對中小微、單項冠軍企業進出口分析,為企業開拓市場提供數據支持。

 

壯業態,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

 

2022年,海關總署積極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及時出臺系列舉措,形成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助企紓困降低成本,為貿易新業態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為破解跨境電商“退貨難”堵點,廣州海關在全國首創跨境電商出口退貨“合包”一站式監管模式,不斷完善南沙海港、機場空港卡口系統,實現兩大樞紐港有機對接,支持“合包”出口全天候運作。在此模式下,企業可通過在廣州南沙綜保區設立跨境電商全球退貨中心倉,將多口岸出口貨物集中從南沙口岸退回南沙綜合保稅區,與新出口貨物拼配復出口,有效降低企業綜合經營成本。

 

為促進保稅維修、保稅研發、保稅融資租賃等業務蓬勃發展,海關積極配合商務部動態調整綜保區維修産品目錄,研究支持自貿試驗區內開展保稅維修相關措施,進一步拓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方式。目前已納入超100個集團的300余家企業,可節約企業資金佔用和運營成本16億元。

 

在深圳,海關對從綜保區與境內區外之間進出的法檢商品試點分送集報模式,做到“批次出區、一次報關”,通關效率提升80%;在上海,海關全力支持民用航空産業發展,“一司兩地”一體化監管模式落地生效,實現綜保區內、區外兩個基地分別加工、集成總裝;在成都,海關通過實施“設備零配件便捷監管模式”助力企業做強做大加工製造業態,成都高新綜保區進出口值居全國第一。

 

促區域,推動更高水準開放

 

全國海關多措並舉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發展。

 

在京津冀,北京、天津、石家莊海關建立京津冀三地通關保通保暢機制,實現257家産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名單互認、實驗室檢測結果互認、通關便利共享,推進京津冀跨境貨物貿易一體化監管。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依託天津港“關港集疏港智慧平臺”進口汽車配件從船抵港到運至北京廠區僅需4個小時。

 

在長三角,海關著力推動加快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合肥等海關聯合推動“離港確認”模式在長江流域全覆蓋,通過此模式企業中轉時間節省1至2天;推動“聯動接卸”模式覆蓋面擴大至長三角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大幅縮短企業通關時間;建立長三角地區産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白名單”五關互認機制,為長三角1.4萬家“白名單”企業提供全程通關指導和服務。

 

在粵港澳大灣區,海關總署先後出臺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18條措施和支持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16條措施。廣州、深圳、拱北、黃埔等海關穩步擴大“大灣區組合港”“灣區一港通”改革試點範圍,通過港口資源互補增強沿江港口的國際航運港口資源,形成40條江海聯運航線,貨物平均堆存期縮短近70%,每年可為企業節省成本近7000萬元。拱北海關搭建援香港和澳門抗疫物資通關“快車道”,支持抗疫物資“5+2”“7×24小時”直通港澳,保障839批中央援港澳抗疫物資快速通關。

 

(蔡岩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