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都享有良好人權保障”

一段時間以來,外國駐華使節及高級外交官訪問新疆,參觀清真寺、伊斯蘭教經學院、博物館、老城改造、基層社區、科技企業、綠色發展和鄉村振興項目等,同當地宗教人士、教培中心結業人員等進行交流,深入了解新疆經濟發展繁榮、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團結和諧、人民安居樂業的真實情況。外國使節們紛紛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新疆的治理和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在這裡生活和諧幸福,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和各項權利得到應有保障,天山南北呈現安定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新疆各族人民和諧生活在一起”

 

2022年夏天,喀什古城迎來八方賓客。花盆巴扎、鐵器巴扎……琳琅滿目的商品,讓觀光車上的遊客目不暇接;走進傳統別致的家訪式旅遊點——“古麗的家”民宿,遊客們觀看表演,與主人一起載歌載舞……

 

“這與一些西方媒體所描述的完全不同。”也門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阿裏·夏格來説,這次來疆他走訪了很多家庭,“我們一邊品嘗時令水果,一邊聽這裡的人們講述致富故事,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新疆各民族文化長期交流交融,在中華文化懷抱中孕育成長。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新疆堅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充分尊重和保護各種民俗文化,實現多元文化和諧共處,推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有效保護和傳承。

 

伊拉克駐華大使舒爾什·賽義德表示,讓他印象很深的是所到地方的路牌路標上面都有兩種語言文字——中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當地的少數民族語言文字,“這證明當地各民族的語言文字受到了充分保護”。

 

在“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狀況”視頻宣介會上,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哈提甫麥麥提·居馬介紹説,艾提尕爾這座擁有500多年曆史的清真寺,每天都會準時進行禮拜活動,肉孜節當天更是吸引幾千名各族群眾在寺前的廣場上跳“薩瑪舞”,分享節日喜悅。

 

在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與宗教人士座談時,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説:“百聞不如一見,我們看到新疆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看到文化遺産得到非常好的保護。新疆也非常重視教育,這對新疆的發展繁榮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新疆各族人民和諧生活在一起,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民生福祉不斷增強。”文萊駐華大使拉赫瑪尼表示,新疆顯現出巨大發展潛力。

 

“各族人民共享穩定發展帶來的紅利”

 

在泰國東北部連綿起伏的山丘上,32座高約120米的白色風力發電機錯落排開,巨大的葉片迎著風緩慢轉動。這是中國公司在泰運維的猜也蓬風電場項目的一部分。

 

該項目由泰國電力局旗下主要新能源企業EGCO公司開發,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風力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80兆瓦。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下,新疆一大批企業走出國門。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與周邊8個國家接壤,擁有經國家批准的對外開放口岸20個,包括17個陸路口岸、3個航空口岸。目前,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通行中歐(中亞)班列固定線路達57條,通達19個國家和地區。過去5年,中歐(中亞)班列貨運通道能力穩步提升,累計過境2.94萬列,年均增長23.6%。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新疆已經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了對外開放的前沿,由邊遠地帶變成一個核心地帶、樞紐地帶。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2022年,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223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5%,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的90.9%。

 

“各族人民共享穩定發展帶來的紅利,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是保護和發展人權的真正體現。”幾內亞比紹駐華大使恩巴洛表示,相信隨著新疆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一個真實美好的新疆更能為世界所知。

 

沙特阿拉伯駐華大使哈勒比表示,新疆發展成就令人矚目,同世界的聯繫日益緊密,願繼續加強和新疆合作,在技術、知識等領域開展更多投資。

 

巴林駐華大使謝胡表示,新疆的發展成就顯示出中國共産黨的強大治理能力,印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和中國致力於改善民生、發展民主、保障人權的積極成效。

 

敘利亞駐華大使哈桑內表示,新疆是中國發展的生動例證,證明了民主不止有一種模式,中國的民主可以給世界提供更多借鑒。

 

“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棉農吐熱汗·依地熱斯,在第五十九場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通過視頻展示了自家200畝棉花正在采收的場景。

 

“境外一些人説‘新疆強迫農民種棉花、摘棉花’,這是睜著眼睛説瞎話,根本沒有強迫一説。再説了,光躺著哪有肉吃?我們要靠勤快的雙手過上好日子。現在不只種棉花,我們還開發了一片果園,開超市、搞養殖,錢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吐熱汗説,“如今棉花從種植到采收全程實現了機械化,不僅提高了種植效率,産量也提高了不少。”

 

近年來,新疆(含兵團)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不斷提高,目前已達87.6%以上。其中,全疆棉花機械化采收率已超過80%,北疆更是有95%的棉花通過機械採摘。

 

阿塞拜疆駐華大使阿克拉姆在新疆參訪時,親眼見證了務工人員的生活、工作情況。看到阿克蘇華孚紡織廠的廠房內機器高速運轉,工人們正在熟練地操作機器紡紗,他説:“這裡的棉花加工設備非常先進,員工的生活條件、宿舍樓條件非常好。”

 

疆內跨區域轉移就業、向對口援疆省市轉移就業,是幫助眾多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途徑。過去5年,新疆年均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275萬人次以上,基本實現了有勞動能力的人都能穩定就業。

 

“我們的就業選擇非常自由,到哪就業、幹什麼工作,完全是自主自願,雙向選擇,全過程都沒有所謂的‘強迫勞動’。”新疆于田縣加依鄉赴武漢企業務工人員玉素普·胡加布都拉這樣介紹自己外出務工的經歷。

 

拉貝希表示,他親眼看到了新疆的真實情況,對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新疆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欽佩,“正如中國主張的那樣,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新疆各族人民都享有良好人權保障,我們對新疆未來充滿信心”。

 

(記者  李亞楠)

標簽: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