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疫苗的安全有效是任何謊言抹殺不了的

“它們傳播了很多關於中國疫苗的錯誤信息。”美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近日發文,援引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希的觀點指出,美國媒體對相關謠言的流行負有責任。

 

中國防疫政策正在轉段,全世界表示歡迎。然而一些美國政客和媒體卻借機對中國新冠疫苗發起新一輪抹黑攻擊,企圖抹殺中國抗疫的努力,順道幫本國藥企做推銷謀利益。

 

國際銳評|中國疫苗的安全有效是任何謊言抹殺不了的

 

中國疫苗好不好,要靠科學説話。目前中國是全球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多種技術路線新冠疫苗産品的國家,已經批准使用了13款新冠疫苗,涵蓋4條技術路線。這其中,中國疫苗採取的滅活技術是全球公認的成熟穩定技術。科學研究和實踐均證明,中國疫苗符合世衛組織對新冠疫苗設定的標準,那就是防發病、防重症、防死亡。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高本恩教授及團隊通過分析香港2022年初約兩萬個新冠病例樣本發現,中國國産滅活疫苗為60歲以下成年人提供的重症防護力,與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生産的mRNA疫苗一樣。該團隊研究成果發表在2022年10月《柳葉刀—傳染病學》期刊上。研究還發現,60歲以上老年人完成兩劑中國國産滅活疫苗接種後,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為69.9%;在完成第三針加強接種後,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高達97.9%。 高本恩教授表示,那些對中國疫苗有效性的質疑不是真的,“我不擔心中國疫苗的有效性”。

 

國際銳評|中國疫苗的安全有效是任何謊言抹殺不了的

《柳葉刀—傳染病學》期刊文章標題截圖

 

再往前看,2021年5月,關於巴西小城塞拉納接種中國疫苗效果的報道廣為傳播。當地居民在全面接種科興疫苗後,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數下降95%,住院人數下降86%,新增有症狀病例數下降80%。《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在塞拉納進行的這場試驗,為那些與新冠疫情作鬥爭的國家帶來了希望。

 

人們也許有疑問,為什麼很多發達國家沒有第一時間研發滅活疫苗?那是因為滅活技術操作不易,需要在短時間內建設大規模培養和純化新冠病毒的高等級生物安全的生産車間,這不僅成本高、週期長,還難以判定收益。而中國憑藉自身制度優勢,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走出了一條有效道路。特別是中國疫苗價格公平合理,僅需2℃~8℃的儲運環境,大大提高了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的可能性。

 

就安全性而言,中國疫苗同樣得到實踐檢驗。當前,中國疫苗全程接種率達92.9%,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率超過90%。中國還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目前,國際上大規模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都沒有發現疫苗安全問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説:“我們國家的公民對中國疫苗深信不疑。”巴西民眾説:“感謝中國疫苗如鎧甲般的保護。”這代表了全球民眾的心聲。

 

國際銳評|中國疫苗的安全有效是任何謊言抹殺不了的

 

從世衛組織將3款中國新冠疫苗納入緊急使用清單,到超過100個國家批准使用中國疫苗;從土耳其、阿聯酋、智利等30多個國家領導人帶頭接種中國疫苗,到許多國家把中國疫苗作為低齡兒童唯一使用的疫苗,國際社會給中國疫苗投下了“信任票”,任何謊言都抹殺不了。

 

倒是美國某些人一直鼓吹美國疫苗的效果,那麼他們如何解釋當前XBB.1.5毒株在美國上升勢頭如此迅猛?據美國疾控中心最新數據,在剛剛過去的一週,XBB.1.5已在美國引發超過43%的感染病例。進一步説,如果美國疫苗真的效果出奇,那麼美國新冠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的“雙料第一”從何而來?

 

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不是美國某些人的政治工具。疫苗好不好,不能看出身,關鍵看療效。美方一些人與其重復那些違背科學、無視事實的謊言,不如正視自身防疫問題,早日兌現疫苗捐贈的承諾,為本國人民和全球抗疫做點實實在在的事。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