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布望遠鏡證實發現首顆係外行星

韋布望遠鏡證實發現首顆係外行星

説明:行星及其恒星在黑色背景上的插圖。行星很大,在中心的前景中,而恒星較小,在背景中也位於中心。這個星球是岩石的。行星的頂部四分之一(面向恒星的一側)被照亮,而其餘部分則處於陰影中。這顆星呈明亮的黃白色,沒有明顯的特徵。(來源:物理學家組織網)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近日報道,美國科學家首次借助韋布空間望遠鏡證實了一顆係外行星,這顆小型岩石行星名為LHS475b,直徑幾乎和地球相當,距地球約41光年,位於南極座。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天文學會的一次會議上提交了相關結果。

 

在仔細審查了NASA的淩星系外行星勘探衛星的目標後,研究人員使用韋布的近紅外光譜儀證實了這顆行星的存在。

 

研究人員稱,這顆係外行星不可能像土星的衛星土衛六一樣,擁有一個厚厚的甲烷主導的大氣層。但他們仍未排除純二氧化碳大氣層,因為100%的二氧化碳大氣很難檢測到,需要開展更精確的測量來區分純二氧化碳大氣層和無大氣層。研究人員計劃今年夏天對這顆係外行星進行再次觀測,以便獲取更多光譜數據。

 

韋布的數據顯示,這顆行星的溫度比地球高幾百度,如果探測到雲層,表明這顆星球可能更像金星,而金星擁有充滿二氧化碳的大氣層。

 

研究人員還證實,LHS475b的公轉週期為2個地球日。儘管這顆行星與其主恒星(一顆紅矮星)之間的距離小于太陽系中任何行星與太陽的距離,但這顆紅矮星的溫度不到太陽溫度的一半,因此研究人員預測它可能擁有大氣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