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個別國家歧視性對待中國遊客得不償失

中國進入疫情防控新階段後,中外人員往來更加便捷,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歡迎。比如,泰國副總理等高級官員親自到曼谷國際機場歡迎中國遊客,被刷屏報道。然而,有少數國家違背科學與事實,對中國旅客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給全球合作抗疫添堵。中方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對等反應,既是維護本國公民的正當權益,也是維護國家間正常交往合作的必要環境。

 

在歧視性對待中國遊客的少數國家中,美日韓三國是代表。美國1月5日起對中國遊客入境採取限制性措施。日本1月8日起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防疫新要求。韓國宣佈,1月2日至31日間暫停向中國公民發放短期訪韓簽證,並暫停了從中國起飛的航班增班計劃。

 

國際銳評|個別國家歧視性對待中國遊客得不償失

 

從常理看,日韓與中國是近鄰,經濟聯繫緊密,似乎沒有理由不歡迎中國恢復正常的人員往來。但它們作為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友,在美國加緊推進所謂“印太戰略”背景下,與美國一道針對中國遊客採取限制性入境措施,恐怕不是偶然。它們搬出的“科學防疫”“保護國民”等藉口,根本經不起推敲。

 

首先,過去三年,中國根據疫情形勢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不僅讓本國病例數保持在極低水準,也為阻止疫情的全球傳播作出了貢獻。有關防疫措施對中外籍人士一視同仁,不存在歧視誰的問題。1月8日起,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儘管保留了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的要求,但依然面向所有來華旅客,沒有任何歧視性。某些國家沒有理由對號入座、上綱上線。

 

國際銳評|個別國家歧視性對待中國遊客得不償失

 

其次,去年12月以來隨著中國防疫政策轉段,短期內感染人數不可避免增多,但是疫情形勢總體可控。目前中國多地已平穩度過了疫情高峰,生活工作逐漸恢復正常。國際衛生界人士指出,中國目前主要流行的毒株之前已經在世界各地傳播。比如韓國是去年5月發現 BA.5毒株,日本是去年6月至7月BA.5毒株成為主流。這兩國對中國遊客設限,起不到所謂“科學防疫”的作用。

 

事實上,中國遊客的到來究竟會給日韓等國帶來多大風險?它們的決策者心知肚明。日本厚生勞動省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2日的一週內,自華入境旅客的落地檢新冠陽性率為3%。 據韓聯社報道,1月5日開始,中國入境韓國的短期居留人員落地檢陽性率總體持續下降,1月9日降至5.5%。韓媒承認,“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境內確診病例數呈減少趨勢”。韓國防疫部門分析認為,中國入境韓國的確診病例檢出的新冠病毒,並沒有當前在美國流行的主要毒株XBB.1.5。

 

國際銳評|個別國家歧視性對待中國遊客得不償失

 

可見,日韓等國要是真想嚴防疫情,最應關注和提防的是美國上升勢頭最快的毒株XBB.1.5。目前,日韓都已檢測出多例感染XBB.1.5病例。在這種情況下,它們瞄錯“靶子”對中國遊客入境設限,這不是針對性歧視又是什麼?這背後究竟摻雜了多少政治因素?更何況,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之際,對中國遊客入境設限必然會讓本國旅遊業、商業等蒙受損失,絕不是什麼明智做法。

 

中日韓三國是近鄰,過去三年有過團結抗疫的佳話。目前出現的入境限制問題令人遺憾,但責任不在中方。面對疫情新形勢,日韓等國應當尊重科學,儘快取消針對中國的歧視性限制措施,恢復正常的人員往來。如果借機搞政治操弄,只會破壞國家交往合作的大局。孰輕孰重,它們要考慮清楚,不要將錯就錯。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