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江西省永豐縣恩江古城歷史文化街區內張燈結綵,人頭攢動,各類特色小吃和農産品令人眼花繚亂,吸引眾多市民和遊客駐足拍照,感受濃郁的假日氛圍。

 

隨著鄉村遊熱度持續升溫,在旅遊大省江西,各地不斷創新思路,深挖本土旅遊資源,涌現出城鄉融合、産業引領、文化賦能、休閒康養等特色發展模式,不僅吸引各地遊客前來遊玩度假,還帶動村民家門口就業增收,持續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

 

城鄉融合繪就“嚮往生活”

 

“又香又軟!感覺自己採摘的草莓和市場上的就是不一樣,特別甜。”冬日時節,共青城市金湖鄉固村溫室大棚內卻綠意盎然,許多父母帶著孩子穿行在草莓壟畦中,體驗採摘的快樂。近年來,當地積極推進現代休閒觀光農業和鄉村旅遊融合發展,為農民增收拓寬渠道。

 

近距離、短週期、慢節奏的鄉村遊是城市周邊最熱門的旅遊主題。江西許多地方充分利用城區近郊自然風光、特色民俗、鄉村美食等發展週末遊,對於當地村民們來説,別人眼中的“詩與遠方”,就是他們的每日生活。

 

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圖為遊客在撫州市資溪縣南源村遊玩。新華網 發

 

“這裡生態好、環境美,每到週末旺季都是一房難求。”撫州市資溪縣南源村位於大覺山腳下,旅遊公路穿村而過,區位優勢明顯。當地通過打通“兩山”轉化通道,將老屋變民宿,農村變景區,村裏建起了20多幢精品民宿。

 

南昌市經開區上風景村和前進村是位於梅嶺腳下的兩個小村莊,每逢節假日,來到這裡體驗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休閒採摘、登山攀爬、農家樂等項目已成為村裏的“亮點”和“賣點”,帶動了村級集體收入達20余萬元。

 

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圖為航拍上饒市廣信區望仙谷景區。新華網 發

 

旅遊景點的建設不僅改變了村莊面貌,更讓村民日子越過越甜。“去年暑假是客流高峰期,我家6個標間幾乎天天爆滿,年營業額超過12萬元。”上饒市廣信區華壇山鎮樟澗村小組距離4A級景區望仙谷僅10分鐘車程,當地村民周幹華利用自家閒置房屋發展民宿,一家人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農旅融合,景村共美。2022年,樟澗村小組累計接待遊客突破22萬人次,民宿經營創收逾620萬元,並帶動車邊、姜村等村莊發展民宿25家,增加就業崗位230余個,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近2200萬元。

 

文旅賦能扮靚“鄉村顏值”

 

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在江西省全南縣龍源壩鎮雅溪古村,當地舞龍隊正在表演舞龍鬧新春。新華網 發 尹其奇 攝

 

12月的雅溪古村河水清澈、青磚黛瓦、石板幽巷。雅溪古村位於贛州市全南縣龍源壩鎮,當地至今保留著特色鮮明的客家文化。古村內建設的客家民俗館,向遊客展現嫁娶、山歌、年節等客家傳統習俗。

 

“我們在開發中保留濃濃的客家鄉土風味,向遊客展現客家村落的原始風貌。”全南縣文廣新旅局局長黃慧明介紹,今年1至11月,全縣接待遊客614.56萬人次,同比增長31.73%,實現旅遊總收入48.7億元,同比增長46.41%。

 

江西名山大川遍佈,歷史古跡眾多,是著名的革命老區、紅色沃土。通過以古村古鎮、民俗風情等傳統文化或紅色文化為依託,江西各地構建起特色文化、深度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新風尚。

 

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春節臨近,在撫州市金溪縣竹橋古村,遊客觀看、拍攝非遺馬步燈表演。新華網 發 鄧興東 攝

 

撫州市金溪縣古村落眾多,被譽為“一座沒有圍墻的古村落博物館”。春節臨近,在竹橋、遊墊、後龔等古村旅遊景區,當地精心安排了燈謎競猜、古裝戲表演、特色美食製作、非遺文化展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打卡體驗、感受悠悠古村。

 

紅薯幹、臘肉、蘿蔔幹……歲末年初,在吉安市青原區東固畬族鄉敖上村,一年一度的東固“曬冬”會如約而至。畬鄉迎親表演、竹筏對唱、畬鄉長桌宴、採茶戲等節目輪番上陣,讓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沉浸式體驗畬鄉風情。

 

在修水縣杭口鎮雙井村黃庭堅故里,一批批來自全國各地的研學旅行團隊紛至遝來,聽黃庭堅“滌親溺器”的故事。近年來,該縣通過“文化搭臺、旅遊唱戲”,先後打造了黃庭堅故里、陳門五傑故里兩個國家4A級景區,把“文化高峰”變為“文旅高地”。

 

産業興旅激活“美麗經濟”

 

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被譽為“江西油畫之鄉”。走進黎川古城景區,十多名遊客在油畫師的指導下正在畫布、帽子上作畫,親身體驗繪畫的樂趣。近年來,借助歷史底蘊和文化優勢,黎川縣積極促進文旅融合,大力支持開髮油畫産業和旅遊業,遊古鎮、看美景、學油畫的旅遊新模式正在黎川形成。

 

立足特色産業構建鄉村旅遊大格局,近年來,江西各地把發展特色産業和鄉村旅遊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打造了一批農文旅融合示範點,滿足遊客對“嚮往生活”的美好想像。

 

每年橘紅橙黃時,走進九江市永修縣易家河村,山上橘樹漫山遍野,橘子挂滿枝頭。近年來,當地以柑橘産業為依託,逐步形成了“春觀景、夏漂流、秋採橘、冬泡泉”的鄉村旅遊格局,越來越多的遊客被吸引而來。

 

“現在,橘子不愁銷,我們坐在家裏等人來摘。”易家河村橘農潘雨良説,遊客摘完橘子後,還會在他家的農家樂用餐,年收入超10萬元。

 

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這是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民的笑臉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神山村位於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鎮,曾經是一個偏遠的貧困村。近年來,憑藉毗鄰紅色旅遊景點的優勢,神山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井岡黃桃等特色産業,走出一條“紅+綠”産業融合發展之路,人均年收入從脫貧前2000多元增至2.8萬元,把美景變為“錢景”。

 

行走在瑞金市沙洲壩鎮潔源村,村莊風景秀麗,道路平坦寬闊,紅色主題墻繪與民居相映成趣,展現出一幅美麗鄉村畫卷。“我們充分利用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發展鄉村旅遊,每年遊客達10萬人次。”潔源村黨總支書記歐陽遠征介紹,2022年以來,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已達56萬元。

 

江西:青山綠水間遇見“詩和遠方”

 

圖為九江市修水縣舉辦採茶大賽,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參加。新華網 發 徐高勇 攝

 

九江市修水縣是寧紅茶主産區。在修水縣寧紅村,當地以萬畝茶園為依託,推出了集品茶、學習茶藝、觀賞表演于一體的生態休閒遊、茶園農家樂、茶業研學遊等活動,不少遊客選擇來到茶園體驗別樣的茶文化之旅。

 

“促進鄉村旅遊提質升級,推動全省鄉村旅遊精品化、品牌化、産業化、高品質發展。”江西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表示,將繼續塑造江西鄉村旅遊鮮明特色,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立足特色、深挖文化,走好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的“江西道路”,積極融入鄉村振興。新華網南昌1月19日電(王凱豐)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