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見!大寒、除夕、春節“喜相連”

農曆新年將至,一些細心的公眾發現,1月20日是大寒,1月21日是除夕,1月22日是春節,這三個日子“喜相連”。天文科普專家表示,在21世紀這100年中,這種巧合僅有5次。

 

1月20日,大寒,這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嚴冬即將結束,春天就要到來。

 

1月21日,臘月三十,農曆壬寅虎年的最後一天,也稱“除夕”。過年最重要的意義是辭舊迎新,而辭舊迎新的日子就在除夕這一天。

 

1月22日,正月初一,農曆癸卯兔年的第一天,也稱“春節”。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節日,團圓是春節的第一主題,也是春節最重要的情懷。

 

這三個特別的日子今年緊緊挨著,為啥?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解釋,節氣是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圈即一年當中的24個時刻,約定當地球到達黃經零度時為春分,每隔15度一個,節氣名稱來源於我國黃河流域的農業生産活動和氣候及物候;農曆是按照月相變化週期兼顧回歸年制定的。兩者雖然遵循的規律不同,但又互相兼顧互為聯繫,比如,農曆的閏月就是根據二十四節氣來設置的。

 

太陽到達黃經300度時為大寒節氣開始,它在西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通常在1月20日或21日,極個別年份在1月19日,而本就挨著的除夕和春節在西曆中的日期卻並不固定,就21世紀這100年而言,除夕會出現在西曆1月20日至2月18日之間的任何一天,這也導致大寒、除夕、春節“喜相連”的情況並不常見。

 

據統計,21世紀這100年中,大寒、除夕、春節“喜相連”共有五次,分別為2012年、2023年、2042年、2061年和2080年,這是中國傳統曆法遵循日月運行規律而形成的結果,個別年份甚至還會出現大寒與除夕同在一天的情形,如2004年和2099年。

 

“不論是哪種情況均屬於正常曆法現象,都極大地豐富了我們傳統節日的內涵,同時也讓我們了解了中國傳統曆法的相關常識。”楊婧説。新華社天津1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