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我家,大陸也是我的家

“尋根路,你我對話,穿越了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每當台灣詞作家方文山創作的《我們同唱一首歌》歌聲響起,現年39歲的陳瀅貞總是感動道:“我有兩個家,台灣是我的家,大陸也是我的家,兩家原來是一家。”

 

來自台灣桃園市的陳瀅貞,十年前在泰國旅遊時,遇見了如今的丈夫。從相識到相愛,再到步入婚姻殿堂,陳瀅貞也開啟了在福建寧德福鼎市的幸福生活。

 

陳瀅貞的丈夫是福鼎人,她剛到福鼎時,生活和工作上都不太習慣。隨著孩子的出生、福鼎親人及朋友的照顧、台灣家人每年的探望,陳瀅貞漸漸融入了福鼎的生活。

 

“轉眼間在這裡已經十年了,緣分讓原本相隔海峽兩岸的我們神奇地交織在一起。”陳瀅貞説,十年點點滴滴、風風雨雨,有太多美好的回憶。

 

在福鼎,陳瀅貞從事過幼兒園老師、英語老師、繪本館講師等工作,因為從小學習鋼琴,最終選擇當一名鋼琴教師。她的丈夫擅彈吉他,於是兩人一起開辦了一個工作室,學生40余人。其間,陳瀅貞常常帶著孩子進行舞臺表演、戶外彈唱,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樂於接受。

 

陳瀅貞説,工作室到現在已有三年,很熱愛這份工作,不僅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還能兼顧家裏。“雖然生活過得簡單平淡,但在平淡裏面又覺得很精彩,在這裡很開心。”

 

從2012年來到大陸,今年將是陳瀅貞在大陸過的第十一個春節。此前因為新冠疫情,陳瀅貞已經三年沒有回台灣,只能通過視頻,線上向家人們送去新春祝福。如今,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陳瀅貞計劃2月回台灣看看家人和朋友,和他們分享在大陸的點點滴滴。

 

“福鼎的年味更重,喜慶氛圍更濃厚,春節計劃到周邊走走,也和朋友聚一聚。”陳瀅貞説,聽説大陸有規劃把高鐵修到台灣,她和家人都很興奮,希望有一天帶著孩子一起從福鼎坐高鐵去台灣。

 

因為愛情,陳瀅貞紮根大陸生活創業。圍棋,則成為台灣青年阮玟蒨和大陸的連接點。

 

阮玟蒨7歲開始學棋,10歲第一次來到大陸參加圍棋比賽。此後,她每年都多次到大陸各城市參加兩岸圍棋比賽和交流。2020年7月,大學剛畢業的阮玟蒨跨越海峽來到福鼎,合夥創辦福鼎市弈海棋院。“大家都很友善,很快就適應了。”阮玟蒨很喜歡福鼎的生活環境,“美食多、風景好,生活節奏舒緩,可以放鬆下來認真思考,享受生活的每一寸光陰。”

 

為了讓學員更好地學習圍棋,阮玟蒨定期舉辦兩岸網上圍棋交流會和友誼賽,定期邀請台灣老師線上教學,受到當地很多家長和學生的推崇。

 

“我從小在台灣專業圍棋體系中學習成長,所以在上課時會把台灣的訓練方式用到學生身上。”阮玟蒨説,來學棋的孩子主要是想訓練專注力和邏輯思維,自己也會經常和家長溝通,幾乎所有孩子都會配合完成每週訓練;與學生相處也更像朋友,常會跟他們分享在台灣上學的趣事。

 

已兩年沒回台灣過年的阮玟蒨,不久前回台灣探親訪友,新春過後將返回大陸。她在電話中説,這三年兩岸圍棋都是線上交流、比賽,希望今年能恢復線下交流,面對面接觸。“兩岸棋友不僅需要棋藝上的切磋,更需要情感的交流。”中新社記者 呂巧琴 葉茂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