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味道回來了”——品味京城年俗“大餐”

“手拿在這裡,輕輕吹氣兒……”在北京圓明園新春遊園會上,不少遊客正在圍觀吹糖人表演。

 

一個小朋友在藝人引導下對著鼓起的糖稀慢慢吹氣,未定型的糖稀由藝人在手中邊捏邊轉,舞動之間,一隻金色的小兔子便誕生了,隨後藝人用紅色顏料為小金兔點睛,再交到小朋友手中,並奉上一句:“您拿好,兔年大吉!”

 

“熟悉的味道回來了”——品味京城年俗“大餐”

1月22日,在北京煙袋斜街的一家店舖,小朋友體驗吹糖人。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吹糖人、賞花燈、畫彩繪、享美食……春節期間,有著悠久年俗文化傳統的北京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品類豐富的節慶文化活動。

 

天氣寒冷,但人們迎接兔年新春的熱情絲毫未減。此次圓明園新春遊園會將老字號、非遺、文創、餐飲、遊玩融于一體,往來遊客穿梭于近百個攤位間,盡情享受春節的喜慶,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熟悉的味道回來了。”第一次帶孩子來逛廟會的馮女士説,“廟會前幾年沒能舉辦,今年終於能帶孩子體驗非遺的樂趣了。”

 

“磨剪子嘞,戧菜刀……”在北京八大處公園舉辦的第十屆八大處新春文化廟會上,吆喝表演、傳統相聲、曲藝等精彩紛呈的演出,為八方遊客帶來一場“京味兒”視聽盛宴。

 

“熟悉的味道回來了”——品味京城年俗“大餐”

1月24日,遊客在北京八大處公園舉辦的第十屆八大處新春文化廟會上游玩。 新華社記者 馬曉冬 攝

 

喜慶音樂環繞耳邊,大紅燈籠高高挂起……春節期間,裝扮一新的北京環球度假區推出“環球中國年”主題活動。

 

“伍哈兔”在環球新春許願樹下與遊客合影留念,為新年祈福。環球影城新春秀將中式的燈籠、舞獅與身著喜慶服裝的卡通人物巧妙融合,帶來一場別樣的演出。

 

“大家聚在一起玩項目、看花燈,有説有笑,熱鬧的新年又回來啦!”正在北京環球度假區遊玩的斯女士説。

 

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獲悉,今年春節期間,北京會舉行群眾文化、非遺展示、文藝演出和藝術展覽等八個系列1500余項4000余場次活動,為市民遊客獻上精彩文旅“大餐”。

 

“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來對手中的盤子進行創作。”在北京市懷柔區廟城鎮,非遺彩繪專業老師指導遊人拿起畫筆,創作屬於自己的“彩繪福兔”。

 

“一筆一畫創作屬於自己的新春福兔陶瓷,繪畫之餘還能和親戚朋友拉拉家常,這個年過的有意義。”參加廟城鎮“我們的節日——春節彩繪福兔”活動的董寶玉説。

 

春節期間,北京市屬公園、國家植物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還推出了“民俗新春”“冰雪遊園會”“新春賞花”“新春觀展”“科普互動”等六類76項活動,助力人們歡樂過大年。

 

新華社電 記者劉昊東、田晨旭、李春宇、楊淑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