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事連連賀新歲——澳門迎兔年集錦

盛事連連賀新歲——澳門迎兔年集錦

這是1月24日在“兔躍盛世·歡樂春節”2023年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上拍攝的花車。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24日農曆大年初三晚,澳門成為歡樂的海洋。兩場賀歲重頭戲——花車巡遊、煙花匯演你方唱罷我登場,將澳門的新春氣氛烘托得紅紅火火、喜慶熱烈。

 

“兔躍盛世 歡樂春節2023年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于初三晚8時至9時45分舉行,現場18輛充滿新春氣息的花車從西灣湖廣場出發,遊經孫逸仙大馬路,最後在澳門科學館落幕。花車上,多支載歌載舞的表演隊伍為澳門居民及旅客送上祝福,傾情互動。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表示,賀歲花車匯演已成為澳門一個亮麗的節慶盛事品牌,今年18輛各具特色的花車與表演者,為大家送上最真摯的節日祝福。期待在這美好的慶典中,讓澳門居民、訪澳旅客感受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多元魅力,澳門旅遊業迎來復蘇,歡欣邁向豐盛新一年。

 

盛事連連賀新歲——澳門迎兔年集錦

1月24日,演員在匯演上表演舞龍。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今年澳門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以“兔年”為主題,通過兔子敏捷、聰明、活躍、幸運和熱愛挑戰的形象,傳達促進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及提振經濟活力、百業興旺的寓意。

 

來自湖南的小朋友晃晃騎在父親肩頭,與花車上的玉兔人偶完成了“擊掌”。“聽説今晚有花車巡遊,我們很早就過來佔位了,不虛此行,非常有過年的氣氛。”晃晃的父親説。

 

晚上9時45分,花車的喧天鑼鼓聲還未散去,朵朵絢爛的煙花已經綻放在海面上空。兔年首場“歲歲平安—絢麗澳門煙花匯演”接續送上,在旅遊塔對出海面上演歷時15分鐘的璀璨煙花,將活動氣氛推上高峰。

 

據介紹,第二及第三場的煙花匯演將分別安排于農曆年初七“人日”(1月28日)晚9時45分,以及在元宵佳節(2月5日)晚9時在旅遊塔對出海面綻放,延伸喜慶節日氣氛。農曆年初七(1月28日)晚8時,第二場花車匯演將走入北區。

 

盛事連連賀新歲——澳門迎兔年集錦

1月24日,澳門特區在旅遊塔對出海面舉辦賀歲煙花匯演。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24日晚,一連三天的“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也告一段落,將於農曆年十四、十五續辦。原本新春期間暫停營業的商戶表示,見到活動引來大量人流,故特意提前復市,生意增加近一成,旅客消費力度普遍較以往更大。

 

“機會千載難逢”“人生至少去一次”,不少澳門居民和旅客24日晚趕來打卡新馬路步行街。沿途多個文創攤位、美食攤位、音樂現場表演,將往日車流不息的新馬路裝點成信步閒庭的嘉年華現場。

 

精彩紛呈的各類活動助推,澳門新春客似雲來。大三巴是澳門旅遊經濟的晴雨錶。記者看到,這裡出現了久違的人頭攢動場面,帶旺了沿街各店家的生意。因應旅客過多,甚至一度啟動了人潮管控系統。

 

澳門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表示,農曆年三十至年初三(1月21日至24日)入境訪澳旅客24.5萬人次,日均約6.1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3倍,其中內地旅客佔5成多,香港旅客佔3成多。

 

日日有活動,天天有精彩。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表示,新春期間還有單車行大運、康體嘉年華、賀歲足球賽,以及多場星光熠熠的演唱會等。節慶盛事連連,讓居民及旅客“感受澳門樂無限”,吸引更多旅客來澳度歲,振興經濟。

 

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李寒芳 王愛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