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雲拜年”蔚為風潮 祝福中傳遞交流心願

“願兩岸春暖花開,望兩岸共向美好未來,期待兩岸民眾早日聚首一堂……”癸卯兔年春節,兩岸各界人士以視頻方式向同胞拜年蔚為風潮,同胞們在拜年詞中傳遞祝福,講述期盼恢復交流、共享團圓的心願。

 

連日來,“兩岸同胞拜大年”話題在大陸社交媒體中討論熱烈,截至27日已獲超1.2億次閱讀量。有網友表示,在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中看到了“兩岸一家親”,望兩岸早日衝破阻隔、團圓美滿。

 

近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疊加新冠疫情等因素,令兩岸交流頗為不易。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中新社採訪表示,在此背景下,兩岸同胞堅持以“雲端”方式互敘親情,充分證明臺當局出於政治利益的阻撓無法阻斷兩岸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和彼此牽掛。

 

祝福跨海而來,思念綿延不斷,儘快恢復交流成為今春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正如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拜年視頻中所言,希望兩岸各領域的交流都能恢復熱絡,攜手同心,和衷共濟。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台灣新黨主席吳成典、台灣人民共産黨主席林德旺等黨派人士,也通過拜年視頻表示,願兩岸恢復交流,攜手並進。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向上海市民拜年,她談到,上海和台北是姐妹市,希望疫情後可以互相拜訪,互助合作。

 

“期盼未來一年兩岸文化紐帶愈加堅韌。”台北書院山長、文化學人林谷芳在拜年視頻中表示。京劇梅派傳人梅葆玖大弟子、台灣京劇藝術家魏海敏則在祝福中表達了新年到大陸登臺演出的心願。致力於兩岸交流二十餘年的台灣知名畫家李沃源期待,未來帶更多台灣同胞到大陸交流,也歡迎大陸畫家好友赴臺采風。

 

春節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傳承,也是彼此心靈契合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家庭是兩岸血脈相連、融合發展的縮影,兩岸夫婦的拜年祝福也格外動人。

 

在北京生活12年的臺胞律師林敏睿與來自山東的妻子在北京度過第四個春節,與孩子們共祝兩岸同胞新春快樂。台灣青年林宇陽和來自西安的太太王曼則回到台灣過年,他們希望海峽兩岸同胞都能相親相愛,相向而行。

 

在各地過年的臺青和臺生也通過鏡頭表達新春祝願。在大陸創業多年的臺青徐韜返臺與家人團聚,他期盼兩岸共同發展、共享繁榮;浙江臨海潭子茶屋負責人陳彥樺則希望,更多台灣青年主動融入祖國發展,讓兩岸青年間的合作“兔”飛猛進;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臺生曹耿豪留校過年,他説,大陸的夥伴都對自己照顧有加,讓他在此有了家的感覺,倍感溫暖。

 

“拜年過程中,兩岸同胞感覺彼此的感情更深、更濃了。隨著更多台灣同胞來大陸求學、工作、生活、紮根,這種聯結會越來越深厚。”李振廣期待未來兩岸交流更密切、更便利,為臺海和平穩定築牢堅實基礎。

 

中新社北京電 朱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