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中國春節“開門紅”,給世界帶來暖意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假期,儘管多地氣溫因寒潮直線下降,但全國消費市場卻一路上揚,呈現出超級火熱景象。各地熱門景點被人潮淹沒、酒店一房難求、網紅餐廳等位超千桌、電影院座位爆滿……中國的農曆兔年,以井噴式消費迎來了“開門紅”,中國經濟的強大脈搏正通過無數“毛細血管”有力地傳輸到各個領域,展現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韌性與內生動力。

 

總體而言,今年春節假期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超預期”,正常生活的回歸比想像中來得更快。春節前,人們擔心的新一輪疫情暴發、消費意願降低等情況並沒有出現,很多人打消了之前的顧慮,使得全國消費市場以驚人的速度恢復,這又進一步增加了人們的信心和預期。二是“三年來巔峰”。經文旅部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是疫情以來最高的;多個旅行平臺的數據也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國內外旅行訂單都迎來三年來新高,其中還有一些領域超過了2019年。與此同時,電影市場春節檔總票房勢如破竹,截至27日21時就已超過67.24億元,位列中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位。

 

人們的樂觀情緒在這個春節假期裏充分釋放,展現了中國人對生活的熱愛與向前走的熱情。這種情緒是從歲末年初各地鉚足幹勁促發展延續而來的,自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以來,各地加快了抓經濟的步伐,廣大市場主體緊鑼密鼓投入復工復産,一批又一批地方招商團“出海搶訂單”,一些廠礦企業春節期間仍然在加班加點保供應。這些是兔年經濟衝刺“開門紅”背後的動力來源,也是社會普遍對今年抱有樂觀預期的堅實支撐。

 

春節假期的“開門紅”表明,中國社會的信心正在不斷升騰。而這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國內外多家機構紛紛預測,隨著市場需求的進一步釋放,中國今年第二季度的旅遊市場將有望迎來全面繁榮,這也將極大促進全球旅遊業的復蘇進程。更重要的是,這種信心不僅來源於旅遊業等市場的復蘇,更來源於黨中央近期釋放的明確信號,以及對中國經濟長遠上升週期的確定。人們對未來的樂觀預期,疊加中國龐大的市場、全面的産業體系、穩定的政策環境等要素,將決定這個春節假期消費市場所呈現出的蓬勃態勢,有著強大的可持續力量。

 

春節假期歷來是外界觀察國內消費市場走向的重要窗口,今年更特殊一些。作為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的首個春節長假,無論是國際機構、各界觀察人士還是市場交易員都急於從各項數據中摸到中國經濟的水溫和潛能。今年春節出現的強勁增長,已經讓不少國家感受到強烈暖意。東南亞多國被視為“春節檔大贏家”,而未來歐洲等地也有望逐漸迎來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這對處於低迷狀態的世界經濟而言,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信號,它意味著新鮮的血液和活力,給各國從業者帶來的好處是看得見摸得著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與很多發達經濟體不同,中國的政策空間迄今仍然相對寬裕,我們沒有出現很多國家已經遭遇的嚴重通脹以及糧食和能源等危機,這意味著,中國經濟有著強有力的主動性和確定性,而這是當下世界的稀缺品。事實上,有跡象顯示,全球資金正在涌入中國市場——受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的鼓舞,香港恒生指數已經連續6周上漲,本月上漲14%更是“標誌著至少三十年來的最佳開局”,彭博社則預測,如果樂觀情緒繼續下去,滬深300指數基準在下個開盤的週一“將可能進入牛市”。

 

兔年的中國站在了一個相當不錯的起點上,樂觀和活力成為這一年的開篇關鍵詞,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也將是貫穿今年中國經濟表現的主要脈絡。儘管未來仍可能有外部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但這種影響註定將是次要的。這個春節的“開門紅”,很大程度上昭示著中國經濟新一輪的跑起來、熱起來,而這也將在相當程度上融化世界經濟大船所遇到的困頓和堅冰,帶來更多發展的機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