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共體峰會聚焦一體化、反霸權、促合作

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第七屆峰會2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議通過《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反映出拉共體國家加強地區團結、推進區域一體化、反對外來干涉、推動國家間平等合作的意願。

 

應拉共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峰會作視頻致辭,為攜手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指明方向。

 

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

 

費爾南德斯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世界上發展最不平等的地區之一。他呼籲與會國家推進區域一體化,建立一個能保護人民共同利益、尊重多樣性的區域一體化機制。

 

巴西、智利等國領導人在發言中表示,拉共體成員國應加強協調合作,團結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弘揚多邊主義,為建設一個和平的世界共同努力。

 

拉共體峰會聚焦一體化、反霸權、促合作

1月24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七屆峰會歡迎儀式上,巴西總統盧拉(左)與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合影。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峰會閉幕時發表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指出,拉共體成員國承諾在尊重“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多樣性的基礎上加強團結,堅定推進一體化進程”。阿根廷外長聖地亞哥·卡菲耶羅表示,這份宣言是相互尊重的成果,是“多邊主義最生動的體現”。

 

巴西重返拉共體是此次峰會的亮點之一。2020年初,巴西博索納羅政府以拉共體成員國圍繞委內瑞拉問題分歧嚴重、不具備形成共識的條件為由,宣佈暫停參與拉共體框架內活動。盧拉政府今年初上臺後不久宣佈,將“全面並立即”重返拉共體這一重要地區合作機制。參加此次峰會並訪問阿根廷成為盧拉就任巴西總統後的首次出訪。

 

堅決反對外來干涉

 

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霸權主義再次成為拉共體國家的共識。美國自1962年以來一直對古巴實施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據古巴官方統計,美國的封鎖已導致古巴累計損失超過1542億美元。《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呼籲“結束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將古巴從所謂支持國際恐怖主義的國家的單邊名單中刪除”,並明確表示反對影響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任何“單邊行為”。

 

出席峰會的玻利維亞前外長瓦納庫尼指出,外來干涉和霸權主義“從來沒有也不會給拉共體國家帶來經濟、社會穩定,更不會帶來美好前景”。他認為,加強南南合作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民主化和一體化進程的關鍵”。

 

2011年12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33個獨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舉行會議,宣佈正式成立拉共體。阿根廷學者馬塞洛·羅德里格斯認為,拉共體沒有美國參與,這是它的一個優勢,地區國家因此能夠在沒有美國壓力的情況下一起共謀發展。

 

拉共體峰會聚焦一體化、反霸權、促合作

2011年12月2日,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首次峰會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開幕,共33個國家領導人或代表出席。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盧拉在訪問阿根廷並出席峰會期間與費爾南德斯發表聯合署名文章,證實兩國正研究發起南美洲共同貨幣,以推動金融、商業等領域合作,並提高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此前,巴西財政部長費爾南多·阿達曾與巴西經濟學家加布裏埃爾·加利波洛在巴西《聖保羅報》聯合發表文章指出,建立南美洲共同貨幣有助於保護拉美國家主權不受域外力量影響,特別是美國可能施加的制裁。

 

中拉合作前景光明

 

2012年以來,中國一直保持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地位。疫情期間,中拉經貿彰顯韌性。中拉貿易總額2021年首次突破4500億美元,2022年再創新高,達4857.9億美元。

 

習近平主席在向此次拉共體峰會作視頻致辭時説,中方一貫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一體化進程,高度重視發展同拉共體關係,將拉共體視為鞏固發展中國家團結、推動南南合作的重要夥伴。正是本著這樣的初心,中方同拉方一道,不斷加強中拉論壇建設,推動中拉關係進入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

 

秘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米格爾·羅德里格斯·麥凱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傳遞了共同發展和加強合作的強烈信號,為本地區各國加強同中國合作、促進發展繁榮提供了重要機遇。

 

拉共體峰會聚焦一體化、反霸權、促合作

2021年11月16日,第十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在重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參會嘉賓在高峰會合作展上交談、參觀。新華社記者唐奕攝

 

作為拉美國家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始終尊重拉美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支持拉美加快一體化進程。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拉美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地區國家同中國合作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支持並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同中方攜手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學學者帕梅拉·克裏斯塔萊斯指出,中國與拉美國家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對話的基礎上,出發點是滿足拉美國家的主要發展需求。哥倫比亞對外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卡斯特裏利翁·克裏根認為,隨著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全球經濟減速,受衝擊最大的是發展中國家。在這個時候,與中國的合作對拉美國家尤為重要。

 

新華社墨西哥城電 記者趙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