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降至1.9%

據美聯社1月25日報道,聯合國25日預測,受俄烏衝突引發的糧食和能源危機、新冠疫情持續、通脹居高不下和氣候緊急狀況等因素的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大幅下降至1.9%。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描繪了一個黯淡和不確定的經濟前景。該機構説,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許多國家將在2023年面臨衰退風險”。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這份長達178頁的預測報告的前言中説:“在高通脹、激進的貨幣緊縮和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全球多國經濟普遍嚴重放緩的局面日益凸顯。”

 

報告説,今年經濟增速預計為1.9%,低於2022年3%的估計值,是近幾十年來最低的增速之一。但報告預計,如果通脹逐漸放緩,經濟逆風開始消退,2024年經濟增速將適度回升至2.7%。

 

在本月早些時候發佈的年度報告中,世界銀行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削減近一半,從之前的3%下調至1.7%。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10月預測,全球經濟增速將從2021年的6%放緩至2022年的3.2%和2023年的2.7%。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在上周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説,2023年將是艱難的一年。但她維持預測,並表示“我們不預料會出現全球衰退”。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今年“美國、歐盟和其他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勢頭將減弱,對世界其他經濟體造成負面影響”。

 

聯合國説,預計美國2023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僅為0.4%,而2022年的增速估計為1.8%。

 

隨著俄烏衝突進入第二年、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以及通貨膨脹和金融環境收緊抑制家庭消費和投資,預計許多歐洲國家將經歷“溫和衰退”。

 

聯合國説,預計2023年歐盟27國的經濟增速僅為0.2%,低於2022年3.3%的估計值。聯合國還説,在三年前退出歐盟的英國,預計2023年GDP將出現0.8%的負增長,始於2022年下半年的衰退將持續下去。

 

聯合國報告説,預計日本經濟在發達國家中屬於表現較好之列,今年GDP增速將為1.5%,略低於去年的1.6%。

 

聯合國説,東亞各地經濟復蘇仍是脆弱的,不過2023年GDP增速預計將達到4.4%,高於去年的3.2%,也高於其他地區。

 

聯合國預測,由於食品和能源價格高企、貨幣緊縮和財政脆弱性,南亞的平均GDP增速將從去年的5.6%降至今年的4.8%。

 

但聯合國報告説,預計今年印度經濟增速仍保持在5.8%的強勁水準,略低於2022年的6.4%,“因為利率提高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對投資和出口造成壓力”。

 

聯合國説,在西亞地區,産油國正從石油價格和産量的雙雙上漲以及旅遊業的復蘇中獲益。但“鋻於國際融資渠道收緊和嚴重的財政限制”,非産油國經濟依然疲軟。預計該地區平均增速將從2022年的6.4%放慢至今年的3.5%。

 

聯合國預測,非洲經濟增速將從2022年的4.1%放緩到今年的3.8%。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聯合國説前景“仍然充滿挑戰”。它提到了勞動力市場預期、居高不下的通脹和其他問題。聯合國預測,該地區增速將從2022年的3.8%放緩至2023年的1.4%。

 

聯合國在報告中説:“由於金融狀況收緊、出口減弱和國內的脆弱性,預計該地區的大型經濟體——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的經濟增速將非常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