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僑同胞福建寧德敘鄉情話發展:共同講好家鄉故事

中新網寧德1月30日電 (林榕生)“在我眼中的寧德,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群眾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迦納福建商會常務副會長、迦納新世紀礦業服務公司董事長錢世浩30日在福建省寧德市對中新網記者説。

 

當天晚上,寧德市海外聯誼會2023年新春懇親座談會舉行,返鄉過年和在寧的海外、港澳代表人士及海聯會常務理事等40余人歡聚一堂,共敘鄉情、共話發展。

 

錢世浩説,寧德正華麗轉身為宜業、宜居、宜遊的新興高新技術、能源、港口城市,將發揮自身人脈資源,保持好、維繫好、拓展好自己的海外“朋友圈”,多種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推介寧德發展,為家鄉的經濟建設更上一層樓略盡綿薄之力。

 

地處福建東北部的寧德市,近年來發展形成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銹鋼新材料、銅材料等四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主導産業集群,並成長為福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經濟總量從全省第8位晉陞至第5位,一舉跨入中國百強城市行列。

 

“國內發展很好,商機也多。”2014年到安哥拉發展事業的安哥拉福建總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世界福建青年聯合總會副監事長林子清稱,這些年,寧德的變化非常大,高樓林立,營商環境變好,民眾的幸福指數也有很大的提升。

 

看到家鄉發展得越來越好,林子清在國內投資了市政工程,還和親戚合夥從事養殖類的生意。她説,將通過自身對外宣傳好寧德的優勢,讓更多的海外華僑華人回鄉投資。

 

2012年,香港寧德市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寧德市蕉城聯誼會會長李哲生回鄉從事傢具設計及生産。20年來,李哲生一路見證了寧德的發展變遷。他説,近年來寧德發展迅速,未來發展空間大、商機多,將努力推動寧德與香港在文化交流和經濟領域的合作,也將通過自身的資源及優勢,做好寧德的“傳聲筒”,對外講好寧德故事,為家鄉建設、發展做貢獻。

 

寧德是福建的重點僑鄉,寧德籍海外華僑華人達45.8萬餘人,遍佈73個國家和地區。據官方不完全統計,目前,在寧德的僑(港澳)資僑(港澳)屬企業有150多家,主要從事新能源、醫藥生物、房地産、石化、電機、酒店等産業。

 

寧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僑辦主任、市海聯會常務副會長陳良生表示,希望廣大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海聯會理事繼續發揚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和參與家鄉建設,共同為寧德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