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何時全面復航?民進黨當局應正視民意訴求

“小三通”何時全面復航?民進黨當局應正視民意訴求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癸卯兔年春節剛過,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氣氛。中斷近3年的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部分復航,令很多金門、馬祖的鄉親能夠順利快捷返鄉與家人團圓,幸福感滿滿。

 

不過目前“小三通”是以春節專案的形式有限復航,與廣大臺胞的期盼還有很大差距。大陸方面持續推動“小三通”復航,全面復航“小三通”也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期待。民進黨當局應好好傾聽民眾聲音,不再人為設置障礙,不當兩岸交流的“絆腳石”,儘早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

 

“小三通”便利兩岸民眾交流往來

 

“小三通”自2001年1月啟動以來,已成為兩岸民眾經濟便捷的出行往返選擇。不僅便利兩岸民眾交流往來,更是為金門和馬祖的航運、觀光、餐飲、酒店、伴手禮等行業帶來龐大商機,帶動當地的就業市場蓬勃發展。

 

因此,在民進黨當局2020年2月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暫停“小三通”後,對金門、馬祖地區同胞影響甚大,不僅阻擋了民眾回家的通道,也影響了兩岸同胞的生活和生計。

 

今年春節前,迫於外界的強烈批評和輿論壓力,臺行政管理機構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部分復航“小三通”,但依舊限制廣大臺胞、臺商走“小三通”返鄉,台灣民眾對此深感不滿。

 

“小三通”何時全面復航?民進黨當局應正視民意訴求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全面復航“小三通”符合兩岸民眾共同期待

 

事實上,台灣同胞普遍支持重啟兩岸“小三通”。去年,金門大學針對“小三通”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普遍認為“小三通”實施20年,有力促進了金、馬社會和經濟發展。對於疫後立即開放“小三通”,約75%民眾表示贊成。此外,台灣網站“Yahoo奇摩”于去年12月針對“小三通”重啟進行網絡民調,約有70.2%民眾表示“非常贊成重啟'小三通'”。

 

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灣同胞完全可以安心前來學習、工作、創業、生活。台灣地區已向世界各地開放入境限制,但仍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違背民意,這種做法不得人心。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大陸方面持續推動“小三通”復航。大陸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國臺辦發言人多次表示,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

 

此次“小三通”客運航線復航,福建省和廈門市有關方面在復航前對相關設施和船舶進行定期安全檢查,評估航線安全情況,清理航道,優化通關查驗的措施和流程,盡最大努力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為回鄉過年鄉親提供暖心服務。此舉足以證明,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大陸方面都會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

 

“小三通”何時全面復航?民進黨當局應正視民意訴求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民進黨當局應積極面對兩岸民眾的正當訴求

 

面對兩岸民眾期待儘快恢復各種形式交流往來的訴求,民進黨當局雖然聲稱要“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但行動上卻遲遲不見動靜,這與民進黨當局聲稱的“善意”背道而馳。

 

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民進黨當局應當好好傾聽民眾聲音,不再人為設置障礙,不當兩岸交流的“絆腳石”。試問,阻擋“小三通”全面復航,損害了兩岸同胞利益,冷了人心,臺海局勢如何能夠舒緩,兩岸關係又怎麼能夠“春暖花開”?(文/石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