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丨日本企圖把北約引入亞太是在懸崖邊試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與到訪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舉行會談。雙方在聯合聲明中極力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岸田文雄稱,日本將考慮定期參加北約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會議,將明確參與北約在亞太地區的防衛合作。這坐實了外界一直以來的判斷:日本某些勢力為謀求一己之私,正在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將衝突和對抗的風險引入亞太,可謂不折不扣的引狼入室者。

 

在美國的推動下,北約不斷將觸角伸向亞太地區,試圖打造“亞太版北約”,日本是它物色的一個關鍵夥伴。兩者的靠攏不僅在於日本是美國在亞太的鐵桿跟班,力挺美國所謂“印太戰略”;也因為日本有重走軍事大國之路的野心,與北約在防務層面有相互借力的需要。

 

國際銳評丨日本企圖把北約引入亞太是在懸崖邊試探

 

去年初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日本追隨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軍用物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得到北約“讚賞”。去年6月,日本首相首次受邀參加北約峰會,成為兩者合作升級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日本的一系列動作看似對美國和北約亦步亦趨,實際在打自己的政治小算盤。近年來,世界地緣政治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美國錯誤地將中國定位為“最主要競爭對手”,讓日本右翼政治勢力嗅到了借機翻盤的氣息。在日本政壇日趨保守化背景下,相對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不斷褪色,日本成為亞洲國家裏炒作“中國威脅”最兇的那一個。

 

今年1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西方5國時,一路散播針對中國的謠言謬論。在美國發表演講時,岸田放言,“中國是日本和美國面臨的核心挑戰”。有分析指出,作為今年七國集團峰會的東道主,日本正挖空心思唱反華大戲。這背後的小九九不難看透:既想“蠱惑”日本民眾操控國內輿論,又能迎合美西方反華勢力胃口。這樣一來,日本打破安保政策束縛、突破和平憲法制約的阻力就會小得多,從而實現加速擴張軍力、成為“正常化國家”的目標。

 

在安保政策方面,日本過去一年的消極動作頻頻。特別是去年底日本政府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3份安保政策文件,聲稱日本將致力於擁有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引起周邊國家高度關注。有分析指出,這等同於否定二戰後日本奉行的“專守防衛”原則,徹底背離了和平憲法,勢必加劇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

 

國際銳評丨日本企圖把北約引入亞太是在懸崖邊試探

 

此外,根據新版安保政策文件,日本計劃將2023至2027年度日本防衛費總額大幅提升至約43萬億日元,並規定要在2027年度實現防衛費佔國內生産總值2%的目標。日媒指出,日本增加軍費是在對標北約標準,即國防開支佔GDP的2%。一邊是經濟長期低迷、一邊極力擴充軍力,日本政府的做法遭到了國內輿論的批評,周邊國家更是高度警惕。而美國與北約卻對日本國防開支翻倍表示“歡迎”,唯恐亞太不亂。

 

對於二戰後未被根本清算的日本極右勢力來説,他們正在等待“周邊有事”的機會。或者説,他們正在極力挑動事端,推著亞太地區朝著“有事”的方向走,妄想借此重溫軍國主義舊夢。但21世紀不是日本以武力侵略鄰國的近代。今天的日本也沒有條件再走一回邪路。如果日本政客執意引狼入室、禍亂亞太,前面將是懸崖深淵。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