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香港像這樣堅定往前走,未來一定更美好

自2月6日起,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香港與內地人員正常往來,不再實施出入境預約機制。這一天,香港社會各界期待已久。香港這幾年很不容易,在剛剛經歷了“修例風波”的動蕩後又遭遇世紀疫情的衝擊,香港與內地因為疫情防控不得不實行長達三年的“封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香港與內地終於可以全面通關,不僅為香港經濟注入更多活水,也將更好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優勢。

 

各項數據立即給出了積極反應。從內地往返港澳客運航班單日增至130班次,一個月內單日客運航班量環比漲幅達171%。標普全球(S&P Global)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香港1月PMI升至51.2,是去年8月以來首次重返擴張區間。新訂單增長速度是去年7月以來最快,香港企業憧憬未來經濟向好,經營信心也升至歷史新高。這樣的期待和信心都不能被辜負,這同時也為港府集中精力拼經濟提供了深層動力,營造出了正面的輿論氛圍和民意環境。

 

最近幾天,港府連續推出“大手筆”措施迎接復常,啟動“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大型宣傳活動,計劃向全球旅客贈送約70萬張機票,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歡迎旅客舉措,預計將吸引150多萬名國內外遊客到訪。香港特首李家超率團正在沙特阿拉伯訪問,接著他還要去阿聯酋,借“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的契機,加強香港與兩國的商貿、投資和文化交流。港府所表現出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對香港社會産生了明顯的引領作用。

 

“路通,人通,財通”。全面通關意味著香港已經走出疫情最糟糕的時期,開啟集中精力復蘇旅遊業、重振經濟的新階段。與2019年時相比,香港在這三年間有了很多新變化。不僅擁有香港故宮文化博覽館、M+博物館等地標式新景點,更重要的是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讓香港基本復歸了法治、文明和秩序。如今的香港,不再是曾經那個反中亂港分子肆意妄為的香港,也不是那個大中學生無法安心學習、校園遭暴徒衝擊的香港,更不是內地遊客不敢公開説普通話的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香港正在迎來一個發展的關鍵時期。

 

需要強調的是,這一切是不會自動發生的,甚至都可能不是一帆風順的,需要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抓住“機會之窗”,爭取實現新的更大的發展。不可否認,當前香港面臨著更加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反中亂港勢力雖然受到壓制,但他們沒有消失,仍在以諸如“軟對抗”的各種方式對香港進行滲透、干擾和破壞。美國和英國也沒有放棄“以港製華”的圖謀和行動。但他們過去不能阻止香港的穩定繁榮,今天和將來也不會做到,迎接他們的必將是一個又一個的恥辱失敗。

 

對香港來説,既要對未來保持樂觀,又要對現實保持清醒、冷靜,克服不利因素,鞏固既有優勢,不斷與時俱進。一方面,香港還是原來的那個香港,堅持自由貿易港定位和相關政策;另一方面香港也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更加主動地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擴大在內地的發展機遇,並依靠國際循環和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增強出口競爭力。只要香港像這樣堅定地往前走,就會越來越好,未來可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