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今日零時全面恢復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的《關於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通知》,為給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提供更大便利,今天(2月6日)零時起,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恢復內地居民與香港、澳門團隊旅遊經營活動。

 

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今日零時全面恢復

△香港落馬洲口岸等待過關的旅客。

 

在口岸運行方面,全面開放包括羅湖口岸、香園圍/蓮塘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在內的所有陸路出入境口岸,沙頭角口岸的貨運服務也將恢復。所有口岸將恢復新冠疫情前的運營時間,口岸所有旅檢服務也已恢復。其中,香園圍/蓮塘口岸在2020年8月啟用貨運“通關”服務,旅客“通關”服務則是首次啟用。香港落馬洲口岸從今天零時起,恢復了24小時通關服務,不再實施出入境預約機制,給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提供更大便利。

 

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今日零時全面恢復

△6日零點起,全面恢復通關後的首批旅客從香港入境內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在口岸現場看到,全面恢復通關的首批旅客正在從香港入境內地,整體通關情況安全、有序、順暢。

 

根據《關於印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有關精神,自2023年2月6日零時起,進一步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在遠端檢測方面,自香港、澳門入境人員,如7天內無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無需憑行前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如7天內有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由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查驗其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結果為陰性者放行進入內地(3歲及以下嬰幼兒可免於查驗核酸)。跨境客運承運單位在售票時告知乘客上述核酸檢測要求。

 

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今日零時全面恢復

△香港落馬洲口岸,旅客通關順暢有序。

 

在入境檢疫方面,今天起自香港、澳門入境人員抵達口岸後憑海關健康申報碼完成必要通關手續。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健康申報異常或出現發熱等症狀人員,由海關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為陽性者,入境後按要求進行居家、居所隔離或就醫。結果為陰性者,由海關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等法律法規實施常規檢疫。入境後遵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此外,取消澳門來港旅客抗原快測要求,非香港居民抵港前的疫苗接種要求也同時取消。

 

(總臺記者 周偉琪 朱丹 金東 黃耀祖 蘇子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