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離世享年96歲 最大心願:期盼兩岸和平

中新網2月6日電 綜合報道,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于5日安詳離世,享年96歲。

 

星雲大師俗名李國深,1927年8月出生於江蘇江都,12歲在南京棲霞寺出家,1947年從焦山佛學院畢業,1949年遷居台灣,1967年在高雄開創佛光山。他畢生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積極推動兩岸佛教交流交往。

 

最大心願:期盼兩岸和平

 

星雲大師生前一直致力推動兩岸交流,他曾接受傳媒採訪時説:“我一以貫之的心願就是兩岸和平。我想對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對於兩岸關係,星雲曾言,自己反對“台獨”,正因生逢亂世,對生靈涂炭的痛苦心有慼慼焉,所以他主張兩岸和平,因為戰爭後果不堪設想。

 

星雲大師希望台灣本土派的人士,不要過於歧視外省人。他認為,“難道大家的祖宗先輩不是渡海來臺的中國人嗎?兩岸一家親,難道能否認這種同根同源的事實嗎?”

 

星雲大師也曾説,“中國地方這麼大,人這麼多,怎麼樣可以合作?團結起來成為一個拳頭,有力量,那就是中國夢。”“兩岸三地不要爭論,團結起來才有力量,中國強就是中國夢。”

 

星雲大師晚年致力於促進兩岸交流,近年更在大陸宜興復興祖庭大覺寺,捐建中國書院博物館、揚州鑒真圖書館、南京大學佛光樓,成立揚州講壇,積極推動文化教育促進兩岸和諧。

 

勉勵愛國愛社會 希望弘揚中華文化

 

星雲大師情係中華,一直傾心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熱心倡行社會公益、發展教育事業。他曾勉勵青年人“不光要做好人,好人之上還要做賢人、聖人、超人”,要“愛國、愛社會”。他説,過去中國人被視為“東亞病夫”,最近幾十年中國人才真正站起來,我們要以做中國人為榮,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星雲大師曾經在與作家韓少功暢談“幸福生活與中華文化復興”時指出,中國的文化一直在不斷進步。“這些年我常常到大陸來,看到了很多變化。當前,正是中國人表現能力和智慧的時候,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心。”

 

他一直表達希望弘揚中華文化的心願,2015年時他曾表示,“五十年前,我曾經有過一個想法:把中華文化中自古以來的精彩詩詞歌句、座右銘整理起來,為漂泊中的中國人,那些遇到挫折、心理苦悶的人,激勵和鼓舞精神。”

 

看淡生死 連一張紙也不留

 

星雲法師對生死豁達,早在85歲即預立遺囑,88歲時首度對外公佈,個人財産已捐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屬佛光山的資産都不是他的,他連一張紙也不留,他一生沒有積聚家累。

 

星雲大師早年寫下遺囑,並公佈在2015年出版的文章中,他在文中感念,他一生雖遭逢大時代的種種考驗,但感到人生非常幸福,對苦難、貧窮、奮鬥、空無都很享受。文中他談到自身最後的儀式,説自己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並説只要時時奉行人間佛教,就是對他最好的懷念。(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