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強震或致土敘2300萬人受影響 敘利亞迫切需要援助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應急管理和行動的高級官員阿德爾海德·馬尚7日説,土耳其南部6日發生的強烈地震可能導致土耳其和敘利亞大約2300萬人受影響,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援助需求非常急迫。

 

強震已致土耳其、敘利亞兩國超過5000人死亡、兩萬餘人受傷。世衛組織7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特別會議商討應對舉措,與會者為地震遇難者默哀1分鐘。

 

世衛:強震或致土敘2300萬人受影響 敘利亞迫切需要援助

這是2月7日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馬拉什市市中心拍攝的震後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地震)可能導致2300萬人受災,其中包括弱勢群體500萬人,”馬尚在會上説,“受影響地區的民用基礎設施和潛在衛生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主要涉及土耳其以及敘利亞西北部。”

 

馬尚告訴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世衛組織認為,從目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來看,未能滿足的需求可能集中出現在敘利亞。

 

她説,這次地震是“疊加在多重危機上的一次危機”,“經歷近12年曠日持久的複雜危機後,敘利亞各地需求達到最急迫水準,而人道主義資金繼續減少”。

 

世衛:強震或致土敘2300萬人受影響 敘利亞迫切需要援助

2月6日,人們在敘利亞哈馬省轉運傷者。新華社發

 

自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敘反對派武裝,試圖通過扶持代理人推翻敘利亞政府,致使戰亂衝突持續至今。西方國家施加的經濟制裁使敘利亞經濟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6日遭遇強震無疑雪上加霜。

 

土敘受災地區仍有餘震、天氣寒冷,搜救人員眼下正全力尋找倖存者。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這是與時間的賽跑……我們正在調動應急物資、啟動了世衛組織應急醫療隊網絡,為受傷人員和最脆弱人群提供基本醫療。”

 

(包雪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