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國讓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雪上加霜

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強烈地震後,美國一阿拉伯反對種族歧視委員會呼籲美方“立即取消對敘利亞的制裁”,從而為向敘利亞提供援助帶來便利。但美方表示,不會直接與敘利亞政府打交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今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敘利亞經歷了多年的戰亂動蕩,近日又遭遇強震,面臨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聯合會均呼籲為敘利亞災民提供緊急援助,避免當地人道主義局勢進一步惡化。美國長期介入敘利亞危機,頻繁進行軍事干預,施加嚴酷的經濟制裁,造成敘利亞大量平民傷亡,人民難以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時至今日,美軍仍然霸佔著敘利亞的主要産油區,搜刮掠奪八成以上的産油量,走私燒燬敘利亞的糧食庫存,使人道主義危機雪上加霜。

 

毛寧強調,大災當前,美國應當放下地緣政治執念,立即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為人道主義救援敞開大門。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