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市場“暖”起來 政策加力強信心——2023開年促消費一線觀察

隨著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3開年以來,國內消費復蘇腳步加快,餐飲、旅遊、電影市場人氣旺盛,“暖”意十足。各地各部門乘勢而上,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潛力持續釋放。

 

消費市場加速復蘇回暖

 

今年春節,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的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人氣火爆,天然粉雪吸引了各地的遊客不遠千里前來打卡。

 

“春節期間,滑雪場累計滑雪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271%,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311%。”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場運營總監張嘉瑞説。

 

假日冰雪遊的“火熱”,是近期國內消費市場加速回暖的縮影。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春節假期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據商務部監測,春節期間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比去年農曆同期增長6.8%;國家電影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檔中國電影票房達67.58億元,位列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名……

 

一個個躍動的數據,彰顯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強勁復蘇力,釋放經濟穩步回升的積極信號。

 

“今年春節,消費火熱的景象再次回歸,跨省旅遊、餐飲、觀影等消費迅速回暖,為提振全年經濟開了個好頭。”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説。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隨著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消費信心有望進一步增強;同時,中國此前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突出穩經濟大盤穩就業穩物價,為後續消費持續恢復提供了堅實基礎。

 

“新”力量促進內需潛力釋放

 

走進有著“中國布鞋第一家”之稱的內聯升總店,“玉兔迎新”生肖彩繪鞋、“卯足”國潮男鞋十分吸睛;喝一杯 “大內·宮保”咖啡,再逛一逛非遺博物館,以全新方式打開百年老店的傳奇故事……

 

“全新的業態很受年輕消費者歡迎,不少人前來探店打卡。”內聯升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程旭説,近年來企業持續探索打造新的消費場景,破除年輕人對內聯升人老、店老、産品老的刻板印象。

 

老字號打造新國潮,不斷煥新消費體驗;實體商業加速“觸網”“上雲”,積極開拓線上市場;圍爐煮茶、露營、飛盤等新消費受到年輕群體歡迎……新場景、新業態、新玩法不斷涌現,加速促進內需潛力釋放,帶動消費回補升級。

 

數據見證消費復蘇中的“新”力量——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6.2%;商務部重點監測電商平臺去年累計直播場次超1.2億場,即時零售滲透的行業和品類持續擴大;美團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露營地相關的餐飲服務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70%,桌遊相關訂單量同比增長121%,展覽訂單量同比增長168%……

 

“即時零售、直播帶貨、在線文娛等新業態新模式迅速發展,滿足了更加多樣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契合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成為消費恢復性增長的新動力和新空間。”王蘊説。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將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有序發展,推動生活服務數字化轉型,順應消費升級趨勢,發展首店首發經濟,打造更多消費新場景。

 

政策加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1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乘勢推動消費加快恢復成為經濟主拉動力”,並從多方面部署系列舉措進一步促進消費回升。

 

連日來,各地也頻頻亮出實招,出臺一系列促消費政策舉措:新疆開展汽車消費補貼活動、汽車下鄉專項行動等,全面促進汽車消費;山東研究制定支持商貿流通行業促進居民消費的10條政策措施;上海明確實施綠色智慧家電消費補貼;陜西提出積極培育運動、康養、托育等消費新熱點……

 

“各地各部門部署多項促消費穩增長政策舉措,乘勢推動消費加快恢復,有利於釋放被抑制的消費需求、挖掘潛在消費需求、創造新的消費需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麗芬説。

 

以優質供給拉動需求,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創造消費新增長點的關鍵。專家認為,未來,聚焦醫療健康、養老、托育、文化信息産業等領域,不斷推出優質商品和服務,將有效促進消費擴容提質。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表示,將根據今年新形勢,聚焦汽車、家居等重點領域,推動出臺一批新政策。同時,統籌開展全國性消費促進活動,擴大智慧商店、智慧商圈保障作用,多渠道增加優質供給,加強縣域商業建設,持續做好全年促消費工作。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馬鍇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