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女孩的一堂太空課——中國航天員“隔空”解答問題

“很樂意向你分享我的飛行經歷,希望能為你在科學探索的道路上帶來啟迪。”中國航天員劉伯明在視頻答覆巴基斯坦女孩阿西婭·伊斯梅爾的信時説。

 

巴基斯坦植物種子從中國空間站成功返回慶祝儀式8日在伊斯蘭堡舉行,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官員在儀式現場將這批植物種子交還巴方科學家。除中巴種子交接環節外,伊斯蘭堡女子模範學校高中生伊斯梅爾在儀式現場朗讀了她寫給中國航天員的信,現場還播放了劉伯明錄製的回信視頻。

 

伊斯梅爾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航天員的回復使她夢想成真。此前她參加了巴基斯坦學生向中國航天員寫信的徵文活動。在寫信前,她查閱了許多有關太空植物育種實驗的資料,並將自己各種各樣的問題寫入信中,希望得到中國航天員的解答。最終,伊斯梅爾的信脫穎而出,通過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最終轉給了劉伯明。

 

“在太空中種子因宇宙輻射和微重力的影響可能出現基因突變,那我們是否能夠通過太空育種培育出能抵禦乾旱、洪水以及氣候變化的種子?航天員在空間站中是否需要特別有意識地呼吸?空間站中能夠産生燃燒現象嗎?假如航天員想在空間站中吃燒烤怎麼辦……”對於伊斯梅爾的問題,劉伯明在錄製的視頻中耐心地一一作答,為她上了一堂生動的太空課。

 

當天與伊斯梅爾一同參加活動的教師薩米娜·賽義德告訴記者,中國航天員的回信讓學生們深受鼓舞,他們對太空、農業和科技的興趣更加濃厚了,都希望能有機會和中國航天員交流,學習更多有關太空的知識。

 

據了解,在中巴太空育種合作項目框架下,巴方科學家選取了7種巴基斯坦重要的藥用植物種子,這批種子于2022年6月5日搭乘神舟十四號飛船到達中國空間站,在太空停留6個月後於當年12月4日返回地面。巴科學家計劃將這批種子和普通種子同時種植,進行基因、生長特性、成分等方面的比較研究。

 

伊斯梅爾告訴記者,她十分渴望了解這些種子的後續研究進展,未來希望能夠到中國留學,繼續學習科學知識。

 

在當天的活動中,伊斯梅爾還獲贈了嫦娥五號探測器模型。她説,自己現在又多了一個“探月夢”。

 

“希望你心懷山海,眼有星辰,在攀登科學高峰的道路上堅持不懈,奮勇前行,夢想的種子終究會結出豐碩的果實。”劉伯明在視頻中鼓勵伊斯梅爾。

 

新華社伊斯蘭堡電 記者姜江 王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