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研發人員總量穩居世界首位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國家創新調查制度實施10週年工作座談會上獲悉:我國創新調查制度監測評價顯示,10年來,我國科技人才結構更加優化。2021年,我國研發人員總量為572萬人年,是2012年的1.8倍,穩居世界首位。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數由2012年的43人年提高到2021年的77人年。中國內地入選世界高被引科學家數量從2014年的111人次,增長到2022年的1169人次,世界頂尖科技人才加速涌現。

 

國家創新調查制度是在科學、規範的統計調查基礎上對國家創新能力進行全面監測和評價的制度安排。2012年9月,國家創新調查制度建設啟動,經過1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經建立符合國情的國家創新調查制度,形成了一批豐碩成果,包括統計年鑒資料、監測評價報告等在內的系列化創新調查産品。國家創新調查成果已經成為社會公眾準確理解我國創新引領發展成效、國際社會認識中國創新的“重要窗口”。(記者 喻思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