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丨想讓全世界埋單?日本信用已經破産

“12年的歲月足以挽回民眾失去的信任嗎?”這是福島核事故發生12年後,日本富士新聞網近期一篇報道發出的疑問。種種現實表明,日本政府不僅沒有挽回民心,還在失信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2月25日,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西村康稔就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在福島縣磐城市舉行説明會。與之前一樣,當地漁業人士紛紛表示強烈反對,並質疑日本政府在沒有獲得他們同意的情況下執意推進排污入海,是“背信棄義”。諷刺的是,當被媒體問及用什麼標準來判斷民眾是否同意該計劃時,西村康稔竟回答説,“沒有特定的指標”。一時引發輿論譁然。

 

國際銳評丨想讓全世界埋單?日本信用已經破産

 

兩年前的4月份,日本政府宣佈計劃從2023年春天開始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遭到國內外廣泛質疑和反對。2022年7月,日方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仍在開展審查、評估的情況下,就正式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今年1月,日方在機構技術工作組赴日審查前夕又單方面宣稱,將於“今年春夏之際”排污入海。此後,日方不斷加速推進相關設施建設,包括用混凝土澆築用於存放核污染水的大型水槽等,企圖造成既定事實。這些舉動不僅有損相關國際組織的權威,對日本人民和國際社會也極不負責。

 

韓國海洋科學技術院、核能研究院近日公佈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核污染水如果從位於日本東側的福島海域排放,水中的放射性元素氚將隨著強勁的日本暖流向東移動,10年後將擴散至整個北太平洋海域。國際環保機構綠色和平組織日本辦公室的資深核專家肖恩·伯尼指出,除了氚,福島核污染水裏還有許多其他無法通過福島核電站現有技術過濾掉的放射性物質,例如半衰期超過5000年的碳14,日本政府有關核污染水排放安全的説辭並不可信。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去年發佈的評估報告也表明,日本排海方案存在與機構安全標準不符之處。

 

與此同時,在日前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特別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各國領導人對日本排污入海計劃再次表示強烈反對。他們認為,日本排污入海計劃並不是日本的私事,而是會影響到包括南太平洋島國在內的世界性重要事件,日本應以科學及數據來指導排污入海計劃。此外,在14日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中國與俄羅斯等都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示關切,指出這將嚴重破壞海洋環境、生態系統和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但日方做出這一決定時未與鄰國磋商。

 

國際銳評丨想讓全世界埋單?日本信用已經破産

 

面對國內外質疑與反對,日本政府不僅不知悔改,反而試圖拉攏他國背書。據日本共同社22日報道,日本政府正在推進一個方案,將在5月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會議共同聲明中,寫入“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不僅對人體和環境沒有影響,而且處理方式透明值得歡迎”內容。對此,日本主流媒體都自認站不住腳。共同社就承認,核污水排海計劃遭到中韓等國和日本國內的強烈反對,即便在G7內部也很難達成共識,因此這些話“最終寫進去是很困難的”。

 

海洋是世界各國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日本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有保護海洋環境的責任和義務。事實上,2013年以來,日本政府就污水處置方式提出了五種方案,最終之所以選定排放入海,原因就在於成本最低。至於這麼做是不是違反相關國際法、是不是損害海洋生態和人類健康,並不在他們的考慮當中。這種唯利是圖的做法,暴露出日本政府極端自私自利。如果日方執意排污入海,國際社會理應採取共同行動,通過法律手段維護共同利益。想讓全世界埋單的日方信用已經破産,將淪為歷史罪人。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