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興魁:講好全過程人民民主生動故事,創造條件鼓勵臺青參與大陸政治生活

李興魁:講好全過程人民民主生動故事,創造條件鼓勵臺青參與大陸政治生活

 

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李興魁(中國台灣網發)

 

中國台灣網3月6日北京訊 (記者 李寧)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隆重開幕。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李興魁4日在駐地接受中國台灣網等多家媒體線上聯訪時表示,應著力發揮定居臺胞優勢,廣泛聯繫島內親友和同胞,講好祖國大陸改革發展及新時代偉大變革的生動故事,講好新征程上波瀾壯闊的美好憧憬,增進兩岸同胞情感認同、心靈契合。

 

作為一名定居在祖國大陸的第三代臺胞,李興魁表示,自己沐浴著黨的對臺大政方針,特別是對台灣同胞政策的陽光雨露,一步步學習、成長、進步,從一名農家孩子光榮當選全國人民代表,“我倍感榮耀,更感受到臺胞鄉親的信任和沉甸甸的責任,我將滿懷感恩之心,銘記組織栽培教誨,履職作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李興魁説。

 

談及如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祖國統一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李興魁侃侃而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更重要的是兩岸青年心靈契合。”李興魁指出,大部分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不了解,或者不完全真實了解,同樣,相當一部分大陸青年也不了解真實的台灣,應要抓住後疫情時代人員往來便捷化契機,拓展渠道和方式,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往來。

 

對於如何有效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往來,李興魁結合自身工作,給出了一系列建議。他表示,兩岸高校互派交換生可以拓展到職業院校,也可以互派青年教師、兩岸企業管理人員,做大做實臺胞青年夏令營活動等等,豐富兩岸多層次、各領域的青年交流往來,讓台灣青年切身感受到祖國新時代的偉大變革、新征程的波瀾壯闊,進而對祖國統一産生美好憧憬。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讓不少台灣同胞感到很貼心。近年來,祖國大陸不斷出臺惠及臺胞臺企的政策措施,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堅定了他們在大陸發展的信心。然而,受特定媒體宣傳報道影響,不少台灣青年對大陸仍心存偏見。

 

除了交流往來,李興魁認為,也可從政治層面著手深化台灣青年對大陸的認同。“台灣青年完全有機會更多地了解、參與大陸政治生活”,李興魁表示,各級有關部門要開拓探索、創造條件,引導和鼓勵臺生、臺青等有序參如地方基層社會治理、民主自治,參加五四青年節、三八婦女節活動,觀摩人大履職、政協政治協商活動等等。

 

李興魁指出,要以具體鮮活的事例講好祖國大陸社會治理、全過程人民民主和協商民主的生動故事,“讓台灣青年在耳聞目睹、切身經歷下,真實地了解大陸社會制度立足國情的優越性,打破西方和島內固有負面宣傳的影響”。

 

李興魁也説,要立足祖國大陸改革發展成就,著力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各層級、各方面人員往來,讓台灣同胞切身感受到強大祖國是最堅強的後盾,增強認同感、榮耀感和安全感。

 

一段時間以來,島內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不斷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李興魁認為,在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不容妥協。他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獨”促統,既要在心靈契合上“軟”,又要在原則底線上“硬”,有利攻破“台獨”意識和“台獨”勢力的所謂“精神堡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