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公募産品“上新”提速 全球投資者緣何看好中國

近日,隨著聯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設立獲批,中國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擴容至8家,同時外資公募基金産品“上新”也出現提速。

 

業內人士表示,在中國金融開放政策不斷落地、經濟穩步復蘇的背景下,多家外資機構對中國市場投下“信任票”,認為中國市場擁有巨大的投資潛力,因此加速搶灘中國市場。

 

佈局節奏明顯加快

 

3月3日,中國證監會核準設立聯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這是繼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施羅德基金之後,中國證監會2023年核準設立和批復的第四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截至目前,我國已有8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

 

外資公募産品“上新”提速 全球投資者緣何看好中國

圖為2022年11月4日拍攝的上海陸家嘴夜景 新華社記者王翔 攝

 

隨著外商獨資公募隊伍不斷擴容,外資公募産品“上新”也緊隨其後。

 

2月27日,在獲批開業後的第三個月,路博邁基金髮行了其首只公募基金産品——路博邁護航一年持有期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

 

3月3日,富達基金髮布旗下首只公募基金“富達傳承6個月持有期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的相關文件,該基金擬於4月3日起向投資者公開發售。

 

3月9日,貝萊德基金旗下“貝萊德行業優選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即將開始公開發售。

 

外商獨資公募佈局中國的速度正在加速,其申報産品、籌備發行、首批新品發行都已提上日程。

 

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小薏表示,“我們始終看好中國市場長期發展趨勢和投資機遇,在中國推出首只公募基金,是希望可以將投資理念以及在國際市場積累的經驗運用到中國市場,為投資者提供産品和解決方案。今後還將把投資、養老以及ESG領域的深厚專識引入中國資産管理市場,助力廣大中國投資者實現多元化財務目標。”

 

貝萊德基金首席投資官陸文傑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不斷深化,在此過程中,捕捉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尤其值得關注。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分析師孟磊認為,今年以來,多家外商獨資公募機構獲批,並且外資公募基金産品密集發行,彰顯中國資本市場堅定不移的對外開放決心。“預計今後會有更多海外基金來中國投資、發行産品。當然,這些基金運行、募資情況最終將由市場來決定。”

 

更看好哪些投資機遇?

 

在談及今年看好哪些投資機遇時,多家外資機構表示,更關注經濟復蘇帶來的順週期投資機遇。

 

“作為一家基於基本面研究的投資機構,我們將繼續精選具有可持續的高凈資産回報率、穩健的財務表現、可靠的管理層及良好企業文化的高品質公司。我們認為,與宏觀相關性較高的順週期品種將在2023年有突出表現,策略上我們會圍繞‘經濟復蘇’主線進行佈局,關注消費、地産相關行業以及工業等順週期板塊。”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擬任基金經理周文群説。

 

施羅德投資集團在中國籌備中的獨資公募基金業務的首席投資官安昀表示,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資産的需求正在增加,産業升級和消費升級是施羅德兩大重點關注方向。

 

“從短期來看,估計較有希望在2023年上半年從數據上看到中國經濟復蘇的信號。我們認為國際配置資金或將回流中國,並引起中國股票的估值擴張。能源轉型、製造升級和內需復蘇是我們看好的三大方向。”安昀説。

 

新華社電 記者郭慕清、閆鵬

標簽:中國經濟